s4_561b322ae70d0.jpg

真正法器是什麼?

真正法器是什麼?他能容能受,受辱的,他能夠高興,接受;人家讚揚的,他也泰然處之,不會因此而驕傲,甚至繼續努力。在順境、逆境都學著不動心,你看古德有句話講得好,「看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不驚;望空中雲卷雲舒,去留無意」。「遇順境,隨善緣,不起貪嗔,福慧全現;遇逆境,隨惡緣,不生瞋恚,業障盡消」。真正有大氣量的人,有遠大抱負的人,毀譽來的時候都不動心。真的是宗門所說的,「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這樣子就是養自己性德。

一日,老法師在休息,門外許許多多居士欲入內參拜老法師。侍者們知道法師連日來,十分辛勞。就想讓老法師休息會兒。有一位居士不能遂願就跟侍者吵了起來,發很大的火並且口出微詞吵吵鬧鬧。吵鬧聲驚擾了老法師,老法師就走出來,只見老法師對怒氣不消的居士跪了下來。。。。。。在場的侍者都哭了。

有同學問我,有一些人毀謗、侮辱、障難、陷害,為什麼我都不在意,若無其事,對他們以清淨平等心對待,每天學佛還給他們迴向,為什麼呢?我告訴大家,他們跟我沒有接觸,對我不了解,人云亦云,卻這樣造了罪業。他要是常常跟我在一起,就不會了。為什麼?他對我了解,他認識我了。而我為什麼還得迴向他,還得給他供長生牌位?這是我報恩的心。他對我有什麼恩?他那些毀謗、造謠生事,對我都有恩,消業障。我無量劫,我也造了業,惡業。業障怎麼消?這樣就消掉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只接受他這一方幫助我消業障的功德,我絕沒有記恨,所以他對我沒有干擾,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好像他無緣無故來陷害我,我哪有不報復的道理、哪有不辯論的道理?我統統沒有。如果有辯論不如念佛,念佛比辯白好。」老法師這樣開示。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六八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blog.xuite.net/apingchung/twblog/585231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