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7/7

  (四十三)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的名號含藏無量福德,他方佛國土的菩薩,聞說阿彌陀佛的名號,由佛的福德所牽,來生必生尊貴之家。生尊貴家有何好處?可以布施,可以護持三寶。不是讓我們一味享福,而是讓我們福中再修福。

  (四十四)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名中具萬德,他方菩薩聽聞到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當然歡喜踴躍,並以執持洪名為修菩薩行。一修一切修,六度萬行齊修。怎樣一修一切修呢?以戒定慧為例,念佛時,身口意不造罪就是持戒;得一心不亂就是定;從持名念佛到實相念佛,得實相般若就是慧。故念佛是一修一切修,具足萬德。

  (四十五)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個願也是為他方國土的菩薩而立。他方菩薩聞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會得到阿彌陀佛的神力加庇,得普等三昧。普即普遍,等即齊等。菩薩住是三昧中,從今日起,乃至成佛,常見一切諸佛。

  (四十六)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今次為極樂的菩薩而發願。極樂眾生,皆住正定聚,不喜談世間閒雜話。他們喜聞正法,所談論的都是成佛之道。故極樂世界中,無論風聲、樹聲、水聲、鳥聲,都出微妙音宣講微妙法。他們喜歡聽甚麼佛法,即能得聞。若有人想聞六波羅蜜之法,那麼他們所聽到的樹聲、鳥聲都在說六波羅蜜。若有人想聞法華經,他就聽到風聲、樹聲、鳥聲宣講法華經。若有人想寂靜坐禪,風聲、樹聲、鳥聲亦自然隨他的心意而隱沒,不會騷擾他坐禪。此乃生淨土的其中一種殊勝功用。在此娑婆世界,想聞佛法真不容易,法藏比丘憐憫娑婆眾生難聞佛法之苦,所以發了此願。

  (四十七)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能夠生到極樂的眾生都成為不退轉菩薩。但是其他佛國土正在修菩薩行的菩薩,在未証至七住位以前,仍是有進有退;待証到七住位以後才成為不退轉菩薩。所以阿彌陀佛發願以他的名號利益他方國土正在修菩薩行的菩薩,使他們未得不退轉的,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立即得不退轉。

  不退轉有三種:一.証到七住的菩薩,破盡見思煩惱,超出三界的生死,不再退為小乘或凡夫,名為菩提位不退。二.從八住位到十回向位,破塵沙惑,不會退菩薩利他之行,名為菩提行不退。三.從初地至八地,斷一分無明,証一分法身,念念都是中道正念,名為菩提念不退。

  阿彌陀佛乃萬德洪名,名中具無量功德。他方的菩薩一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念佛、一念具萬德,念念佛、念念具萬德。因功德和善根增長,所以有進無退。未証位不退的立即証。已証位不退的立即証行不退。已証行不退的立即証念不退。

  (四十八)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忍、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安住於真理而不動心」,名之為忍。屬於定的一種力用。

  究竟何者是第一忍、第二和第三法忍呢?文中並無詳細解釋,所以自古以來有多種不同的註釋。若據「佛說無量壽經」上卷的後半部經文所說,應該是音響忍、柔順忍和無生法忍。

  知一切法如空谷迴音,有而不實,是為音響忍。慧心柔軟,能隨順真理,是柔順忍。了知一切法本來無生而離一切法的虛妄相,名之為無生法忍。

  此願也是為其他佛國土正在修菩薩道的菩薩而發的。行菩薩道有種種障礙、種種苦惱。若了達一切法空,就能夠忍而心不動亂,就是定,亦能夠達到上一願所說的不退轉。若不了達一切法空,定力少,就會心隨境轉,退了下來。

  真理是從觀照而得。現在他方國土久修菩薩行的菩薩,一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立即起觀照,照見五蘊皆空,漸次証得第一音響忍、第二柔順忍和第三無生法忍。

  法藏比丘以萬分真誠的心發了四十八大願後,大千世界六種震動,虛空中天神散花,天樂飄揚,讚嘆法藏比丘「必定成佛」,表示法藏比丘的願全部都會實現。昔日的法藏比丘,就是今日的阿彌陀佛。

 

http://big5.jiexieyin.org/show.aspx?id=1240&cid=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