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1/7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乃出自佛說無量壽經修淨土的人必定要讀此經,讀後能深入明白淨土法門。經文內對於世間及出世間的因果有詳細的解釋,可以說與地藏經裡所描述的因果苦樂互相呼應。

  此經有十二種中文譯本,其中七種已經失傳,只餘五種,以曹魏天竺三藏康僧鎧的譯本最完備。後來有夏蓮居居士,將五種譯本會集成「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因為不是直接從梵文譯出,只是依五種中文譯本會輯而成,所以不能作為譯本。

  將來佛經滅盡之後,釋迦世尊以大慈悲保留此經住世一百年。於此一百年中,無論何人遇此經,若能依經中的道理修行,都能夠解脫生死。可知「佛說無量壽經」是末法眾生唯一了生死的靈丹妙藥,希望各位能抽時間多看「佛說無量壽經」。

  過去有佛,名世自在王佛。有一位國王名叫法藏到來聽世自在王佛說法。聞法後法喜充滿,立即棄拾王位出家,名為法藏比丘。出家後,精進修行。當時的人壽一般都有四十二劫。

  世自在王佛先為法藏比丘開示修行的心要,跟著就為他現出二百一十億諸佛世界的種種功德、種種善惡,其中有淨土,也有穢土。二百一十億的淨土和穢土都清楚明白的顯現其眼前,目的是希望法藏比丘既要效法淨土的優點,亦要避免穢土的缺點,從而建立最第一莊嚴的淨土,接引十方眾生。法藏比丘並無辜負世自在王佛的好意,他用五劫的時間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

  何謂「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例如法藏比丘見有佛世界,都無眾苦,乃至無三惡道之名,即發願云:「願我作佛時,世界無眾苦,乃至無三惡道之名。」又或見有佛淨土以七寶莊嚴,日夜發出清淨光明,不須要日月的照明。於是法藏比丘又發願云:「願我作佛時,世界常有清淨光明。」又例如,有佛國土,無二乘及女人,眾生都修菩薩行,有三十二相、亦有神通自在。法藏比丘見已即發願云:「願我成佛時國中眾生亦復如是。」法藏比丘無論見到其他佛國土有甚麼好處,他就發願將來成佛時,自己的佛國都有同樣好處,名為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發願後即精進不息修廣大菩薩行及修一切功德,莊嚴佛土。

  法藏比丘以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土清淨之行,然後在世自在王佛前,長跪合掌,以最真誠的心,說出四十八個大願:

  (一)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饑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二)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之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

  此二願互有關連,故一起解釋。

  六道之中,以三惡道最苦。三惡道是地獄、饑鬼、畜生。法藏比丘發願成佛後,國土的天及人,永無墮落三惡道之苦。

  法藏比丘所發的大願,每一願必以「設我得佛」為始,即是說「假設我成佛」。最後必以「不取正覺」為終,即是說:「如果我不能達成此願,決不成佛。」成佛又稱為成正覺。

  現在法藏比丘已成佛,號阿彌陀佛,當然他的願亦實現,即國土中的天及人當然永不墮落三惡道。

  (三)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四)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因為業報各不相同,所以娑婆眾生的樣貌和色身都不一樣。有生而端正,有生而貌醜。生而端正的,人見歡喜恭敬,貌醜的就被人輕視譏笑。法藏比丘因此發願云:「極樂國土的眾生,身體都是紫磨金色,都具有三十二相,令人見而生恭敬心,無有好醜之分。

  (五)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那由他和「劫」這兩個名詞乃印度文,那由他中文譯做億。「劫」,中文譯做長時分。分小劫、中劫、大劫。由人壽最短十歲起,每一百年增一歲,增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為止,然後每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壽十歲為止。如是一增一減,合共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稱為一個小劫。二十小劫為一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個大劫。此願所說的是大劫。

  因為阿彌陀佛願力的攝受,所有生到極樂的眾生,都有宿命通,能知過去世所造善惡因緣果報之事。「下至」即最少,最少都可以知道百千億億劫以來的事。就是娑婆的聲聞羅漢,最多只知道八萬四千劫以內的事,証明極樂眾生的神通超過娑婆的羅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