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6/7

  (三十七)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譯曰無量。有甚麼是無量的呢?壽無量、智慧無量、慈悲喜捨無量、一切一切無量。十方無量不可思議佛世界的眾生,聽聞十方佛稱讚阿彌陀佛的名號及功德,立即恭敬禮拜,歡喜信樂。亦即時發大心求佛道。亦願當來成佛時功德一如阿彌陀佛,一切無量。發了成佛的心後就要修成佛的因。成佛的因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華嚴經云:「若眾生一發菩提心,天上的人立即撤花。雖然他仍是凡夫,但其地位已超越一切聲聞。」所以天上天下的人都一致的恭敬他。

  清朝時代,有一位省庵大師,他在二月十五釋迦佛涅槃紀念日,在阿育王寺的舍利塔前燃指供養舍利,並效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感到舍利放光。省庵大師寫了一篇勸發菩提心文,激勵四眾發菩提心及求生極樂。這篇文章流傳至今,很多讀者讀後感動落淚。

  (三十八)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

  極樂眾生,思衣得衣,不需要人工剪裁,或染色清洗,始終都保持新淨。但其所穿的不是華麗的時裝,乃是「應法妙服」,即是如法的袈裟,為諸佛所讚歎許可的妙服,又稱為解脫服,又叫做福田衣。

  (三十九)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漏盡比丘即是阿羅漢。比丘是因位,羅漢是果位。無論男女出家受具足戒,因戒生定,因定生慧,以智慧斷盡三界見思煩惱,不再漏落三界的生死輪迴,成為阿羅漢。雖然是阿羅漢,但形相仍然是一位比丘,所以叫做漏盡比丘。

  甚麼人最快樂?一定是全無煩惱的人。有一絲毫煩惱的人都不會真正快樂。所以最快樂的人莫如漏盡比丘,他們真真正正全無煩惱。阿彌陀佛發願,極樂眾生,內心的快樂一如漏盡比丘。

  (四十)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願,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極樂眾生能於七寶行樹中隨意願而見十方淨土,猶如在明鏡中見山河大地。所謂芥子納須彌,於一毫端現寶王剎。此乃華嚴經事事無礙境界。所以有古德判此無量壽經是小本華嚴。

  (四十一)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陋,不具足者,不取正覺。

  諸根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此願乃加庇他方國土聞說阿彌陀佛名號的菩薩。他方國土的菩薩不是人人都有機會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若聽聞到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仗佛號的功德,令其生生世世,直至成佛,皆六根圓具,無有盲聾喑啞,四肢殘缺,或是醜陋不堪。因為六根圓具是修行的首要條件。若眼盲就見不到佛像、若口啞則不能出聲念佛,那就很可惜。

  (四十二)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法藏比丘繼續發願以其成佛的名號度他方國土的菩薩。若他方國土的菩薩聞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即得阿彌陀佛的加庇而得清淨解脫三昧。清淨指身口意三業清淨。解脫指六根不染六塵。若六根染著六塵,六根則被六塵所縛。若六根不染六塵,六塵不被縛即是解脫。

  在塵而不染塵、在世而出世、在俗而離俗,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名為清淨解脫。住是三昧中,一發意就能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供養如是無量佛,會不會覺得忙呢?不會覺得忙。會不會覺得亂呢?不會覺得亂。因為在供養如是無量佛時,菩薩仍在定中,沒有失去定意,所以不會覺得忙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