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生病了要歡喜

聽一個老菩薩的故事:念佛幾十年,也在寺院發心。到了六十多歲時,突然有一次,被開水燙到,整盆開水不小心倒下來,腿全部給燙傷了,和褲子都黏在一起。因為窮,沒有上醫院,就這麼躺了十幾天後,才終於恢復。恢復後,身體就越來越好,以後再也沒有生過病。

有時候生病是消業的方式,修行人遇到生病不要慌張,不要害怕,也不要想著一定要通過各種開刀化療來折騰自己。生病時你應該想,過去世無數次,都幹過殺業偷盜種種惡業,現在能通過生病來消業,也算是重罪輕受,修行人要做如是觀。

我也見過一個人,平常在寺院發心很認真,好幾年了。結果有一次來寺院途中,被車撞倒,躺了一個多月。一個月後,再看他的精神面貌,越來越好。不要抱怨三寶,說我念佛學佛這麼久,還會被車撞,還會生大病。不要抱怨,要相信,三寶時刻在加持你。

生病了,從中醫上來講,也是不可怕的,他是身體自我調節的過程,不要太緊張。生病了,第一,要多休息,休息能幫助人體自我恢復,人體有自我恢復功能,藥物只是輔助作用﹔第二,飲食上要清淡,治病以減食為良藥。清淡的飲食,簡單的作息時間,會讓人保持樂觀心態﹔第三點,應作如是觀:我生病了,是消業的一種方式。殺業種種惡業,要通過什麼方式來還?學佛後通過生病還。以前淨空法師未出家前,捕鳥等殺業重,後來生了一場大病。大病後,重罪輕報,以後身體就越來越好。玄奘大師圓寂前,也是生大病,後來護法告訴他,是過去惡業都以大病因緣而消滅。所以,應該歡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