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附身與著魔

在臺灣宗教界的現況裡,附身已是很普遍的現象了。以下我先引用一個案例來做說明:

有一次於週六,當念佛會結束後,有位男眾來問我道:「我平時身上都有些蠍子、蜈蚣、蛇等亂七八糟的東西在爬來爬去!」他很認真地指給我看,但我什麼也沒看到。

經過詳細的詢問之後,才知道:大約在半年前,他為了替母親治病,到了有乩童、鸞壇之類的道宮去求救。那裡的鬼神看上他了,希望他留在那裡當此乩童。但他以為:「偶而幫幫忙,倒還可以;但要我留在那兒,當專業乩童,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還有妻子兒女在!」於是他拒絕了,結果不但母親的病沒有轉好,反而惹上很多身心異常的現象。他也瞭解那是因為拒絕鬼神的要求,才引起這些麻煩的。因此他問我:「該怎麼辦?」

我直截了當地告訴他說:「你少糊塗了!還說什麼:『偶而幫幫忙,倒還可以。』你要說:『就算會死,我也絕不做那些事!』就因你意志不堅定,才讓它們有機可乘!」

很多人在碰到附身現象時,心理都存在著某些矛盾:一方面因身心不能作主,而覺得有些煩惱;一方面又因被附身了,都隨具有某些超能力,而讓它們因此意氣飛揚,它們甚至能利用這些超能力,或為人看相、或為人治病,起碼所作所為,還是人天善業。於是因此種矛盾心理,便將延誤治療的時機,或減損治療的效果。

我相信各位,都不會發生這些附身現象;但在各位周遭,也許有不少類似的案例。當他們來問你時,你且不必急著要他們誦《金剛經》、《地藏經》或〈普門品〉等用以迴向功德、消災免難。我認為這些都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因為在他們根本矛盾的心結,還未化除以前,誦什麼經都不究竟。除非他們已下定決心:不管能有什麼超能力,甚至將遭受什麼災厄,都能誓死不去。心結若已化除,至於是否再念佛、誦經,那便不是問題了。

最後他問:「我能不能請一些法水?」我回答說:「在農禪寺既有大悲懺,也有大悲水;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你還是先站穩你的立場再說吧!要確定無論何種病痛、苦厄,都絕不再去那裡!」

另外我再問他道:「如你碰到一個無理取鬧的人,來吵你、來罵你,你將怎麼辦呢?」他說:「我就跟他打、跟他罵呀!至少跟他理論一番啊!」「他既是個無理取鬧的人,你就算用道理跟他扯一輩子,也未必有什麼用哩?對無理取鬧的人,最好就是不理他,讓他自討沒趣,久而久之,便只好自己摸著鼻子走了!」當然這最初必有一段較辛苦的日子,一旦耐心捱過去,就好了。同樣地,對附身的鬼神亦然,堅決不理它、不與它鬥;這才是最究竟的辦法。而不要想說,你既來纏我,我就用持咒、觀想等方法來對付。此為當你起瞋心或惡心,欲去對付它時,即魔之所在。

所謂「附」者,乃為「有」故,才被附。如一切「無」者,如何能附?故凡夫之被鬼神所附,都為有「欲」,才會被附。因此初被附上時,不但不覺得有異,且更樂於正中下懷;而待日久,身心漸失去控制,乃覺得有點問題,然又不能斷然放下原有之欲望。於是在矛盾中,遷延時日,則更難復原!

其次,三界中除「欲界」外,仍有「色界」及「無色界」;色界者,即身見。故若身體的喜樂覺受放不下,亦可能被附。而無色界者,乃為有心,若心中執著邪見,亦將被附。如既除欲望,又能放下一切身心,則不只一切鬼神附不上你,且將見不到你的存在。

在唐朝,有位著名的禪師叫牛頭法融。他最初一個人上山獨修,雖未開悟,但已修得不錯,因此經常有天人來送供。後來四祖道信禪師去為他說法,他雖因此開悟了;然從此卻不再有天人送供。那請問法融禪師是悟前境界高?還是悟後境界高?很多人將以為:既有天人送供,那境界一定很高!可是為何悟後,卻反而無天人送供呢?因為悟後,天神用天眼通,在欲界看不到他,在色界、無色界裡也都看不到他,如何能送供呢?

當然要修到連天神都見不到你,那不是很容易的事;但要讓鬼神見不到你、附不上你,卻是比較容易的事。所謂:「同氣相應,同類相聚。」很多人不只有很多欲望,而且不耐用正規的途徑,按部就班地去完成它;而是切望於「守株待兔」,甚至「一舉成就」,於是因為心態不正,而為鬼神所拘。

總之,要避免為鬼神所附,唯有從正知見、正心態去著手。

http://www.geo.twmail.org/guoyu/clf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