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慈悲心面對一切的報應

「菩薩無死畏者、無惡道畏者、無有大眾畏者、無惡名畏、喝罵畏者。」

大意是說,菩薩不能怕死、不能怕墮入三惡道、不能怕在大眾中說法、不能怕被說壞話或被罵。可是,誰不害怕死亡?誰不害怕墮入三惡道受苦?可菩薩為了度化眾生,卻要想辦法去克服、去戰勝它,無所畏懼,這是需要練習的。一方面是為了眾生,而承擔這一切痛苦憂惱,另一方面其實是為了修習一切法無我 「樂觀一切法無我,是故無一切佈畏。」因為「一切佈畏從我見生,我見皆是諸衰憂苦之根本。是菩薩利智慧故,如實深入諸法實像故則無有我,我無故何從有佈畏。

由此可知,以大無畏的心,利樂一切眾生,是慈悲的一種體現。眾生因為大無畏的犧牲奉獻而得度,自己也因為大無畏的付出而證悟一切法無我的實像,正所謂自利利他是也。菩薩的慈悲,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