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012202Z4309.jpg

不怨天不尤人 心中自有桃花源

寒山詩
「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

詩中的大意是說:
如果有人問我要如何才能通往寒山,我認為根本沒有路可以通向寒山。也許又會問我是如何來到寒山的?那是因為我的心境不一樣,假如心能跟我的一樣,就能夠到達寒山了。

其實〈寒山詩〉中所談的「寒山」是一種精神境界。要如何達到此精神上的境界,那端賴一個人確立有什麼樣的目標?以執著無悔、堅定不移的精神去努力,那麼你總會到達你心靈中的一方桃花源。

我以為心靈的境界,是來自「平凡寧靜的生活心態,深入潛沈的思想」。就如孔子在〈論語.憲問〉中曾説:「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 是相同的道理。

寒山曾對另一位高僧拾得説:「今有人侮我、辱我、罵我,冷笑笑我,藐視目我,毀我傷我,嫌我恨我,詐譎欺我,則奈何?」

拾得曰:「子但忍受之,依他,敬他避他,苦苦耐他,裝聾作啞,漠然置他,冷冷眼觀之,看他如何結局。」

不怨天不尤人的態度,自然可達逍遙自在快樂的人生境界!

http://blog.udn.com/janice720703/38201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