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攻擊與教育因果-----淨空法師

恐怖的攻擊。這個事情是大事情,如何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平,這是討論的主題。我給這些教授們分析,衝突從哪裡來的,他們都沒想到。衝突從自私自利來的,深的道理很難講得清楚,淺顯的事例很容易懂。譬如今天利益在面前,我們念頭起來,是自利還是利他?每個人都說自利,那衝突不就起來了嗎?我也要這個利,你也要,他也要,這怎麼辦?都說我們的利益,我們國家的利益,那別的國家不就衝突了嗎?

  所以我就問我對面,對面坐了個老教授,我看資格很老,跟院長坐在一起,美國人。我就向他請教,我說美國的教育,從幼兒園到大學研究所是不是統統教競爭?他說是的。我接著說,競爭再提升是什麼?他看著我,沒有回答。我接著說,競爭提升就是鬥爭,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現在的戰爭是核武、生化,同歸於盡。我說這個概念是死路,怎麼可以這樣教法?

我說古老的中國跟印度,從小教小孩沒有教競爭,都教,小朋友教他忍讓,獎勵他能忍、能讓;到大一點,他就曉得謙讓;將來踏進社會,他懂得禮讓一路讓到底,這個世界哪裡會有鬥爭、會有衝突?不可能。這種想法、看法,他們從來沒聽說過。

  所以第二個星期再邀我的時候,學校就請我做他們學校教授,送學位給我。我說這些對我們出家人沒有用處,沒有這個必要,大家想在一起聊聊天,這個很好,座談會很好,我會來參加。可是學校校長意思不在此地,他說我這些想法確實能幫助聯合國消滅衝突。你看他們用的字,消滅衝突,我們中國人不用這個字,這個字太狠了,我們中國人講化解衝突。用那種字眼,衝突就化解不了,你想消滅他,他也想消滅你,如何化解?東西方文化不一樣,對於疾病,你看看西方人講消毒,那個毒要把它消滅,中國人講解毒,把它解開,理念不相同。所以希望我代表學校、代表澳洲,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這樣的一個原因。他說聯合國不會邀請和尚,他邀請的對象是專家學者,是一些教授,我沒有這些條件。所以馬上就給我,學校給我學位、給我教授的聘書,我代表學校、代表澳洲。這是一個很好的緣分,也是出家人的本分,幫助社會安定和平。所以我就接受了,有這個機會去看看,國際會議還沒看過。

  二00三年第一次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活動,地點是在泰國曼谷,曼谷大學,跟泰國結了緣。泰國這個緣,就以後有二00六年巴黎的活動,巴黎那個大型活動,我們做主辦單位,是泰國大使推薦的。沒有這個緣,他找不到我們,緣是一個環節接著一個環節。我們要懂得把佛陀的教誨用在生活,這真實利益,這真實智慧。如果學了用不上,那白學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佛怎麼教我們的,我們要善於體會、善於應用。「故名稱法行」,你的思想行為與佛法相稱,全用上了。這個六度,布施用上了,我們參加聯合國的活動,是去布施佛法,去布施中國傳統的文化。在那個場合裡面去宣傳,向大家做報告,確實能解決現前社會問題。這是機會,沒有,不求;有,我們可以參加。

  持戒,守規矩,守法。佛法,佛的戒律要守,世間風俗習慣也要遵守。不遵守什麼?不遵守跟人格格不入,不好相處。古人對這個非常講究,入境一定要問俗。我到達這個生疏的地方,問他們的習俗,特別是哪些忌諱的地方,我們一定要知道,不要犯別人的忌諱,與大家和睦相處,這就對了。佛法是最隨和的,所以它沒有障礙。你看到中國,馬上就接受中國的風俗習慣。印度出家人,三衣一缽,樹下一宿,到中國來這行不通。中國人講禮,出家人是帝王師,皇上的老師,叫他晚上睡在樹下,叫他去托缽,這中國人做不到。你看,一到中國來,住的是宮殿,穿的是四季的服裝,飲食起居跟中國完全相同,他才接受,歡喜!

  佛法傳到現在全變質了,一些儀規,祖師制定的,現在也都變質了,味道不一樣了。我們要想把傳統文化再找回來,把大乘佛法找回來,首先第一個步驟,是要人認識傳統文化、認識大乘佛法。那就得把教義講清楚、講明白,活活潑潑的表演出來,讓大家生歡喜心。告訴他學佛對你一點障礙都沒有,對你只有好處,沒有障礙,這才願意接受。你想發財,佛法幫助你發大財;你想升官,佛法幫助你高官,誰不願意?但是這裡頭有道理,如理如法,你得的名利是正法;違背了道理,你所得來的,眼前得到,後患無窮,不是真正的福報。所以日常生活當中,這六個都要做到,從早到晚,處事待人接物全要用上,要忍耐、要精進、要禪定。定是什麼?心要是定的,心不會被境界所轉,有理智,不用感情,六度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淨土大經科註-391-淨宗學院

http://new.jingzong.org/Item/48608.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