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優於優秀---網路傳閱很多佳文

有一位同事美麗且又文靜,說話速度總是慢慢的,音量總是小小的,但很能說到人的心底裡去,你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時後被她看穿的。

她的工作業績說不上傲人,但也無可挑剔;她嫁了一個相愛的普通人,日子過的波瀾不驚,她不要求孩子學這學那,週休二日一家三口就去遊玩,她每天都要睡午覺,每天都做健美操,生活很有規律。

她從不嫉妒榮譽加身的同事,也不鄙薄犯錯的同事,她只對勢利小人冷眼旁觀,卻也不懊惱,覺得他們不會有好的心態與好的結局。

她心明如鏡絕頂聰明,與周圍一些拼盡全力活的七上八下不盡如意的人相比,我總覺得她的人生可以更為精彩,而她卻沒有這樣做。

有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們兩兩相對,她說起她父親的一句話奠定了她的人生。讀初中的她體質非常弱,任何體育活動都無法參加,學習又非常爭勝好強,偶爾一門功課得不到第一,就會難過就會自責。父親說:「以你的條件,你不必追求優秀,但你可以做到良好。」

她很聽父親的話,比較輕鬆地將每門功課都保持了良好,同時她的體質也恢復到了良好的狀態。高中畢業,她給自己的定位是考上一所普通的大學,壓力不重反而發揮到良好,她輕鬆地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後,她選擇了中等城市的專業對口單位工作,只求離父母親近些,可以相互照料。她娓娓地講述著這些,就如她不急不躁地構築她的良好人生。

良好的人生肯定不被小說家及戲劇家看好,因為良好的人生不能構成他們創作的題材,他們更感興趣的是,事業有成時而家庭破碎,金璧輝煌的陰影裡藏匿著墮落,幸福來臨時卻緊臨著死神。有一項優秀就總有一項不及格。

生活何嘗不是如此,倘若某個人的某個單項特別地優秀,他人生的另一重要項目,缺憾往往也特別地大。或者是,正因無可彌補的缺憾,才發憤地去追求優秀。所以良好人生的境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實在已經至高。

當一個人的事業、愛情、品行、心境乃至體格都能達到良好時,誰說那人生不夠優秀?

米蘭昆德拉有一本書叫 「生活在他方」,我對這五個字有很好的聯想,我們的生活總是在遠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錢,我就可以……但是若你覺得現在錢賺的少而不快樂,以後就算你有再多的錢,也不一定保證能得到快樂。如果你單獨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即使嫁了人,或娶了老婆,別人跟你在一起一樣不會快樂。如果現在不懂得享受生活,未來也不會享受生活。

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所謂的自由就是:「你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已經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有權利過自己要過的生活,有權利去自己要去的地方。」其實生活很簡單。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deadline(最後期限)。比如說:我25歲一定要結婚,26歲一定生孩子,30歲時一定要生一男一女,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所以很多決定就很草率,因為時勢所逼。如果剛開始你找的那個人就不對,變成往後再怎麼努力都不對。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問題就沒了,那如果結了婚還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其實你的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

你對未來不用期待太多,期待太多……,老實說挫折感會很深。不如看看你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東西;那個時候你才會覺得人生真的很充實……。另外,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就會痛苦得不得了。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別花一輩子的時間去過生命,而不用一天的時間去享受生活。 

你不必追求優秀,但是你可以做到良好。

郭淑娟老師

我的朋友email這篇文章給我,告訴我這篇文章讓她覺得很有感觸,我很能體會她說的那種感覺及想法,尤其是身處在建中這個優秀的環境裡。

看了文章後,瞭解大部分的人就如同文章中所提的一直急於追求顯現優秀,對於子女的期望也是。父母不希望子女輸在起跑點,希望孩子投入大量的精力、時間及青春來維持優越感。無論是自己或孩子,如果付出與回報不成比列,耗費大量精力及能量的自己,就無法從工作或學習中體會到那一份的成就感及自我肯定了。挫敗、疲憊及沮喪,也就接踵而至了。

如果您的孩子表現以不如從前,或許您該學學那位爸爸。請您和孩子放慢腳步、調養生息,慢慢地體會自己身心的平衡點。如同文章所言,開始追求自己人生各方面的「良好」,而不只是追求某些層面上的「優秀」。也就是說,找回自己平衡的生活,接納原原本本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