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騾子的故事:

    從前有一頭騾子,它從小就在磨坊拉石磨工作,日復一日每天繞著石磨兜圈子……… 
   
有一天,它老得再也拉不動石磨……… 
    "
你工作了一輩子,現在老了也該退休不必再工作了。從今天起你每天就躺在這裡吃草、睡覺、呼吸新鮮空氣。
   
可是,這樣的日子騾子活不下去,它每天還是繞著樹兜圈子,日復一日…………..

佛禪:
   
諸君莫笑騾子傻,也許有一天……你也是笨騾之一!

2、兩隻青蛙:

    兩隻蛙同住在水塘,夏天池裡的水被炎陽曬乾………

    鳥擇林而棲,蛙擇水而居。
    "
哈!前面有一可水井!
    "我們跳進去吧,這裡可供我們居住和吃食呢!
    "
…………" 
    "
現在住進去當然很好,問題是將來怎能夠出來?"

佛禪:
   
做事情需顧到結果,你的機會或許只是一口水井——跳進去容易,出來可難!

3、惡魔的幫手:

    當世上發現了鐵的時候,大樹們就憂慮著未來的命運……… 
    "
可怕!
    "
既生樹何生斧,是誰發明瞭這種惡魔的兇器?
    "
如果不是樹提供了斧柄,光是這塊鐵怎能傷害得了你們?"

佛禪:
   
噩運形成的緣起,往往是因為自己;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身。

4、熊與魚:

    一隻熊在溪邊苦等了一天……….終於捕到一條小魚。
    “我太小了根本不夠你塞牙縫。放我回溪中吧,過幾年我就長成一條大魚,那時你再吃我才肥美也夠你飽餐。” 
    “你知道我為什麼能長得這麼高壯肥胖嗎?因為我不會為了一個大而無望的機會,而拋掉手上擁有的小利益。

佛禪:
   
人多懷念著過去,期盼著將來而沒有在過現在。能掌握目前擁有的真切地過著現在,才算是體會人生的人。

5、狐狸與葡萄園

    有一隻狐狸看到一個葡萄園結滿了果實………… 
    可是它太胖了穿不進柵欄…………. 
    於是它三天三夜不飲不食使身體消瘦下去………… 
    “終於能夠進來了!好吃!好吃極了!” 
    “吃得真過癮,回去吧。” 
    哇!又鑽不出去了……………只好重施故技,又三天三夜不飲不食………. 
    結果是出來了沒錯,但肚子不是跟進去是一樣。

佛禪: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赤裸裸的誕生,又孑然而死去。人死之後遺留下善行才值得稱頌,無人能帶走自己一生經營的財富與盛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