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35_1637285142760601.jpg

「貢高我慢」是什麼?

貢高障礙修行道,我慢遮蔽真智慧。

滾滾紅塵皆過客,茫茫太虛兩乾坤。

看破人生真實義,無相無我無煩憂。

常生慚愧懺悔心,眾生菩薩我凡夫。

佛經中說,「我慢高山不留法水」,因為我慢之心學不到東西,會給修行人帶來很大的障礙。印光大師說:「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得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他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要這樣對一切的眾生生起恭敬心才能降伏貢高我慢。

知道看破就不會貢高我慢貢高,自以為是,自命不凡,居高臨下,而我慢則是自我傲慢,這樣的詞一定是貶義了,在佛門裡是矜誇之言,就是「貢高我慢」。

那麼,如何克服?一句話,需要看破,看破後就不會口出矜言。

人生如夢,滄海一粟,每一個人都是匆匆的過客,像是滾滾紅塵中的一粒塵埃,都是赤條條來去的,都是白茫茫太虛的。

會這樣想的就不會將自己放大,就真能不著相,也就是「無我」了。

《法華經》中說:「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成唯識論》中說「我慢者,謂倨傲,恃所執我,令心高舉,故名我慢。」

通俗的說,貢高我慢就是傲慢自大,驕傲自滿,一副高高在上,把別人都看低,老子天下第一的樣子。學了一些本事,有了一些成就,內心就開始膨脹,顯現出人人不如我,我皆高於人的心態。誰都不放在眼裡,誰都不如自己。

更有甚者,看了一些佛經,誦了幾部經典,背了《心經》、《金剛經》,看了一些譯文釋義,就覺得自己了知了世間真相,看透了宇宙萬物,甚至覺得自己開悟了,見了出家師父,也心生傲慢,輕慢三寶。若是生出這樣的心,可是要被引入魔道的呀,貢高我慢,回頭是岸哪!

《三藏法數》中說:「謂我慢貢高,邪見執蔽,不能下心敬事諸佛菩薩師僧父母,及不能學如來正法,是名我慢重障。」貢高我慢,對修行來說是障礙,而且是很大的障礙。所謂「我慢高山」,這高山,可不容易通過,若不能持正念,那可是要跌入萬丈深淵。

印光法師曾開示說:「克己復禮,看別人是菩薩,故生恭敬尊重,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故須尊重恭敬故,自己是凡夫,既知是凡夫,則當努力修道,希聖希賢(向聖賢學習,效法聖賢的行為),知自己本有佛性,與佛無二,故不妄自菲薄」。

不論做人做事還是學佛問道,我們都要有一顆謙卑平和的心,要明白佛眼觀眾生,眾生皆是佛的道理,要把一切眾生都當作佛菩薩、都當作善知識看待,如此,貢高我慢的心就會逐漸收斂,才能顯現出真正的智慧。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叫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出自:《印光法師文鈔》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GmGdj7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