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1483254652623.jpg

八正道

佛陀常對大眾演講八正道。八正道就是八種合理、正當的事情

一、正見:對世上事情,要有正確、真實的看法。例如:善行有善報,惡行有惡報。

二、正思:思想要純潔,不思想一切不良的事情。例如:偷盜、殺生、傷害他人等。

三、正語:不說謊、不咒罵他人、不挑撥是非。

四、正業:遵守秩序,不作殺生、偷盜等行為。

五、正命:做有益社會的工作,有正當的職業。

六、正勤:努力做善良的行為,不做罪惡、錯誤的事情。

七、正念:時常思慕佛陀,懷想他的教訓。

八、正定:精神集中。

八正道是學佛人最重要的戒律,奉行八正道的人,心靈純潔、行為端正,他的人生就會光明、幸福。

有一天,一位老和尚催促他的懶徒弟起床,看到窗外的池邊有烏龜正在曬太陽,便順口叫道:「快起床,快起床!太陽已經爬得老高了,連池裡的烏龜都出來曬太陽了!」
然而,就在這時,有個人正想抓些烏龜燉湯呢,湊巧聽到老和尚的話,他便很開心地到池塘邊抓了好幾隻烏龜回家。後來這人無意間跟老和尚聊起這件事,說多謝老和尚提供情報,才讓他飽餐了一頓。老和尚聽了卻是大吃一驚,因為自己一句話,造成好幾隻烏龜喪失寶貴的生命,他真是覺得好愧疚!
老和尚感嘆地想:「唉,真是禍從口出啊!沒想到我無心的一句話,竟然害死好幾隻烏龜,我還是別講話好了,以免又造下了罪業。」
從此以後,老和尚真的都不說話了。有一天,他看到一位盲人正朝著池塘走過去,不禁非常猶豫:「該不該告訴他前面很危險呢?可是如果又因為說話而引起不好的事該怎麼辦呢
正在他左思右想的時候,盲人已經掉進池塘裡了。

智慧小語

在適當的時候說話或沉默,才是真正的智慧。我們的話語是否常常使人得到益處?或使人受傷害呢?若能運用智慧,自我先過濾一下,沉默或說話皆能幫助他人。

心得分享

在五戒十善裡就有四條與口有關戒律,因為口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了一個人,故事中的老和尚沒抓到講話的時機,就釀成兩個大禍,說話前一定要經過腦袋過濾,才能說出口,不然一次的不小心,造成的結果是不能想像的!說話是一門藝術,一種說法的工具,善用它,才是真智慧!

八正道是不好修持的,但只要把這八條戒律運用在生活中,不止業障消除,還能領悟人生真正的道理。在生活中,我最常犯的就是正思,我的思想都不純潔,都會亂想,還有正定,我精神容易不集中,希望我自己能慢慢去除,誠心懺悔,講話之前要先思考,而不是沒想到結果就莾莾撞撞的說出,別人遇到了困難還是要說,因為你是做了好事!

要講的話是好聽的就講,不該講的話你就不要講,當你講出不好聽的話傷到別人,就得受果報呢!

http://www.buddha-hi.net/re/thread-2705-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