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是超越一切的佛學智慧

佛法一說到"五蘊皆空",世人便以為玄妙不可解.其實,通俗來說,空的意義是多層的, 關鍵在運用!

  當我們講"吾心即是宇宙,宇宙即是吾心",這個心和宇宙就是""的本體,這裡空包含了有和無,是包容萬物的大智慧!

  弘一法師更有一段關於"""不空"的高論,他講:空者是無我,不空者是救世的事業,雖知無我,卻能努力作救世之事業,故空而不空;雖努力作救世之事業,而不執著有我,故不空而空.如是真實瞭解,乃能以無我之偉大精神,而作種種事業無有障礙也.

  以無我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定能將種種魔障一一攻破,成就更徹底更大範圍更加深遠的大影響大功德,但排除我執,實在需要強大的功夫和決心.

  每天,我們都必須保有自己的心的虛空與寂靜,不受外物的干擾,唯此,才能獲得人生的超越與幸福!

  ""才能忘記該忘記的,接受不能接受的,包容無法包容的.

  懂得這個層面的道理,就懂得管理的智慧,管理的根本就是管理人心,當然首先就是管好自己的心.自己的心是亂的,又怎麼去管別人的心,那豈不是越管越亂嗎?

  道教也有一個觀點,認為修煉的實質就是消除心靈上的污垢.因為人心的本體就是道.世俗的毀譽善惡之事,不要讓心去承受,心太滿,道就存不住,福也存不住,這樣,不幸就會到來.

  懂得空的意義,就懂得人生的諸多智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eabdc80100098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