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把地獄當天堂

有一個小和尚,整天念經念煩了。一天夜裡,他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自己在去閻羅殿的路上,看見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宮殿的主人請他留下來居住。
小和尚說:我每天忙於念經和學習佛法,現在只想吃,想睡,我討厭看書。
宮殿主人答道: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這裡更適合你居住的了。我這兒有豐富又美味的食物,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會有人來打擾你。而且,我保證沒有經書給你看,也沒有任何佛法要你領悟。於是,小和尚高高興興地住了下來。

開始的一段日子,小和尚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感到非常快樂。漸漸地,他覺得有點寂寞和空虛,於是就去見宮殿主人,抱怨道:這種每天吃吃睡睡的日子過久了也沒有意思,我對這種生活已經提不起一點興趣了。你能不能給我找幾本經書看,給我講幾個佛祖的故事聽呢?
宮殿的主人答道:對不起,我們這裡從來就不曾有過這樣的事。
又過了幾個月,小和尚實在忍不住了,又去見宮殿的主人:這種日子我實在受不了了,如果你不給我經書,我聽不到佛法,我寧願去下地獄,也不要再住在這裡了。宮殿的主人輕蔑地笑了:你以為這裡是天堂嗎?這裡本來就是地獄啊!

菩提心語:
人活著需要思考,需要勞動。
如果整天活在安逸中,看起來是很享受,
其實無異於是活在地獄中。
這樣的生活過久了,人也就成了行屍走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