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可怕的是貪欲無止境

所謂管事容易,管人難;管人容易,管心難。有時候,我們責怪別人不肯聽自己的話,其實,最不聽話的是我們的心,今天要求這樣,明天希望那樣,總是翻來覆去,心猿意馬。

一切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是否掌握了辨別是非、好壞的能力。如果我們沒有能力自己判斷,就會惑,就會陷入恐慌、焦慮和浮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之所以惑,往往是因為我們已經付出了,付出前沒有搞清背景實情,沒有掌握客觀的評價標准,因此無論我們如何私下揣摩,患得患失,結果都反而損失更大。

患得患失,不明就裏,這樣的惑,自古有之。佛法裏的四聖諦——苦、集、滅、道,就是佛教導我們知苦、離苦和解決人生問題的方法。形成苦的原因,不外乎是我與物、我與人、我與身、我與心、我與欲、我與見、我與自然的關系之不調和。這一切都起因於我們心中有了種種分別、執著、妄想,因此才會迷惑顛倒、煩惱重重。

世上最可怕的是貪欲無止境

弟子問禪師:世上最可怕的是什麼?”禪師說:欲望弟子滿臉疑惑。禪師說:聽我講一個故事吧

有一個農民想要買一塊地,他聽說有個地方的人想賣地,便決定到那裏打探一下。到了那個地方,他便向人詢問:這裏的地怎麼賣呢?”

當地人說:只要交1000塊錢,然後就給你一天時間,從太陽升起的時間算起,直到太陽落下地平線,你能用步子圈多大的地,那些地就是你的了,但是如果不能回到起點,你將不能得到一寸土地

這個人心想:那我這一天辛苦一下,多走一些路,豈不是可以圈很大的一塊地這樣的生意實在太劃算了於是他就和當地人簽訂了合約。

太陽剛一露出地平線,他就邁著大步向前疾走,到了中午的時候,當他回頭已看不見出發的地方時他才拐彎。他的步子一分鍾也沒有停下,只是一直地向前走著,心裏還在想:忍受住這一天的辛苦,以後就可以享受這一天的辛苦帶來的歡悅了。

他又向前走了很遠的路,眼看著太陽快要下山了,他心裏非常著急,因為如果他趕不回起點處,就一寸地也得不到了。於是,他走斜路向起點趕去。可是太陽也馬上就要落到地平線下面了。於是他加緊了腳步,只差兩步就要到達起點了,但這時他的力氣已經耗盡,倒在了那裏,倒下的時候他的兩只手剛好觸到了起點的那條線。那片土地歸他了,可這又有什麼用呢,他的生命已經失去了!

禪師講完,閉目不語,弟子則從這個故事中知道了世上最可怕的是什麼的答案。

世上最可怕的是貪欲無止境。有欲望不是錯,欲望過盛,就會自尋煩惱,自招痛苦,甚至引來災禍。這一切,都是我們那顆不聽話的心在作怪。如何避免這一最可怕的東西降臨到我們身上掌控好我們的心,讓心聽自己的話,不被貪欲蠱惑,不要貪心。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706&cid=33&page=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