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不在遠 幸福泉源在自心

我有個朋友是典型的「空的半瓶水」,大家都很怕接她的電話,每次聽她抱怨完,自己的心情也變得不好,要調適很久才能再靜下心來工作。

有一天,她到我辦公室來, 在我桌上放了一萬元現金,留個條子說「給你買書去送山地小朋友」 ,我很驚訝,她過去是很愛計較的。

我立刻打電話給她, 告訴她我沒有基金會,這個錢不能抵稅。

她說「沒關係, 我不需抵扣」,

這使我更加狐疑,這跟以前的她完全不同,於是打電話給她妹妹,問說「令姊近來還好嗎?」

她一聽就知道我的來意,告訴我說她姊姊公司最近在實施一個10/ 5計畫:

「在走廊上碰到同事,十呎之內要做眼睛的接觸,五呎之內要開口打招呼」,自從這個計畫實施之後, 她姊姊變了很多,人也開朗起來了。

我知道這個計畫,這是為了加強人際關係和社會支持,因為實驗發現員工的幸福感跟公司的業績有直接的關係,同時同事之間的相互支援合作可以使公司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訴訟,但是我以為在台灣行不通;過去我在電梯裡遇見鄰居, 都會點頭問好,但是回應的不多,甚至有人罵我「白癡」。

好奇心驅使,我找了一天去看朋友,把用她的錢買書的發票給她, 同時追問改變的原因。

她說,有一天, 她偶然看到德國有一個米其林級的大廚,放棄高薪,去安寧病房, 替癌症末期的病人做菜;這些病人雖然已經沒有痊癒的希望了, 但是還是在過日子;他可以使他們剩下的時光過得更有意義, 更有尊嚴。

他每天可花的菜錢是每人七歐元,這實在沒什麼可買,但是他親自去市場買菜,用有限的金錢買到最新鮮的食材, 做出最可口美味的菜,使過去不想吃東西的病人吃完了還要再添。

他每天早上去病房跟病人解釋當天的菜單,讓病人對用餐充滿希望,他這樣做了十一年,他說看到骨瘦如柴的病人吃完他做的櫻桃派後, 露出滿意的笑容,是他最大的回饋。

他已做到米其林餐廳的主廚,表示世人對他的手藝已有肯定,他已達到了人生的目標, 現在他在追求人生的意義了。

這段影片讓我朋友非常感動,開始沈思她自己人生的意義。

有一天她在報上看到林昭亮說「台灣,請多利用我」, 想要回饋故鄉,她想起我跟亞都的嚴長壽總裁去過花東之後,曾經回來跟她說:「何必年年去國外旅遊?我們自己台灣花東風景一點都不輸瑞士,在國內旅遊還可以幫助花東的經濟。」

我還送了她一個在花東買的苧麻編的袋子,她很喜歡,所以她決定今年過年去花東尋寶,把多的機票錢給我去推廣閱讀。

我那天從她家出來真是非常高興,走路都輕飄飄的。

靈山不在遠, 真的只在自己心中。

很高興這位朋友找到了她人生幸福的泉源了。

一個人的生命如果只為自己而活,是一個貧乏的生命,人類需要生活在意義和希望中,請大家多為別人做一點事吧!

http://tw.myblog.yahoo.com/ston0910110217/article?mid=33463&prev=33464&next=33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