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欽老和尚教你-如何不造口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9fawMLxeI

 

面對別人的出言不遜,我們往往會怒髮衝冠,以牙還牙。那接下來的後果只會是兩敗俱傷。下面跟廣欽老和尚學習如何療癒言語暴力帶來的傷害。 

突破語言暴力引發的憤怒、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以及思維方式,建立正確的溝通模式,用不帶傷害的方式化解人際間衝突。 

善護口業 

佛偈云:「慈悲口,方便舌,有錢無錢都是德。」 

《無量壽經》中也述:「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

惡口永遠不要出自于我們的口中,不管他有多壞,有多惡。你罵他,你的心就被污染了。你在口頭上不罵人,不說粗言暴語傷害他人,這也是功德! 

面對富家太太傲慢挑釁,廣欽老和尚如是做 

清晨,有一位衣著入時的女士上山,入得大殿,四下張望一番,見到一位出家師父,即問洗手間在何處。那位師父以手指示之,女士頭也不抬,便說:「帶我去!」等方便回來,恰遇老和尚入大殿,即正面對老和尚說:「你就是廣欽?」 

老和尚點點頭。 

「我遠遠一望,便知道你是廣欽,聽說你會看相,你看我是誰?」 

「我不知道,我不會看相,你會看相?你看我是誰?」 

「我看你是高僧活佛的臉。」女士答。 

「噢!寫在臉上! 」 

「你看我像什麼?我的命好不好?」女士問。 

「你的命很好,像有錢人的太太。」 

「憑什麼看?我的臉?我的氣質?」女士問。 

「我由你的衣著。」老和尚答。 

「我的衣著?衣服是外面的東西,怎可憑據?那我這套衣服給你穿,你也變成有錢人的太太! 」 

「出家人不穿俗家衣服。」 

「為什麼你不說,我是有錢人家的女兒,而是太太?」 

「我看你不像。結過婚沒?」

「我是學生,在德國念書。」女士說。 

「你不像學生的樣子,學生應該是像她那樣。」老和尚以手指向正在會客室看書的中學生。 

「好!不過老和尚,佛法中有‘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色’的說法,但是空中還有一個妙有。」說完即起座,昂然向門外走去。 

「懊!你也談《心經》?喂!空即妙有,空是……」老和尚語未竟,來客已無蹤影。 

在旁侍候的弟子,見此情狀,頗為來客的踞傲而憤憤,就說:「這位小姐真是狂傲,目中無人………」

老和尚馬上以手制止說:「事情來時,我們依當時的情況,斟酌情勢,當面應對,但事境已過,便須放下,若再提起,論是論非,批評好壞,便是造口業,就是我們的過失。別人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不必把它帶到我們心裡來煩惱。」 

管住自己的嘴別說是非,否則會害自己 

寺裡某某師到客堂來,吐訴一些人事煩惱,廣欽老和尚便對某某師開示說:

「一個人對事情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嘴裡不要亂說,肚子裡明白就好。嘴巴叨叨不休,無事也會變成有事,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那些沒事叨叨的人切要注意,這樣最會惹事。」 

老和尚又繼續說:

「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裡不起歡喜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起憎惡心,要好好按捺這個心,不起煩惱,別人不好,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癡。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能夠衝破這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煉,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

我們自身的光明要像太陽光一樣,對萬物一視同仁,無物不照,好人它也照,惡人它也照,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總要平等慈悲,若是與人計較,則自身也是半斤八兩。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