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逆十惡——淨空法師開示《淨土大經解演義》 

五逆,第一個是「殺父」,第二個是「殺母」,第三個是「殺阿羅漢」第四是「出佛身血」,第五是「破和合僧」。這五種完全違背了性德,不是別人懲罰你,地獄也是你自己變現的,不是別人造的,這是墮阿鼻地獄。

十惡是十善的反面,造作殺生、邪淫、偷盜,殺盜淫,身業。什麼叫殺盜淫?我們一般人看到是粗相,微細的不知道,佛經裡面講得詳細,不能不知道。殺是殺害,我沒有殺,可是我傷害眾生,那是殺裡面的一分,什麼時候能做到決定不傷害一個眾生,這一條你才做圓滿;你還有傷害眾生的念頭,還有傷害眾生的行為,這條你沒做到。是的,不拿刀去殺眾生了,言語的傷害、起心動念的傷害,那個帳都算在裡頭。偷盜,微細的偷盜是什麼?佔便宜。占別人一點點的便宜那是盜業,盜的這條戒不乾不淨,占人的便宜,占國家的便宜,國家納稅怎麼樣少納一點,找法律的漏洞,完全合法,可是你的念頭,我今天找到法律這一條,我可以少繳一點,那是盜心,盜心沒斷。再延伸,對花草樹木有盜心,對山河大地也有盜心。總想占一點便宜,總想比別人享受好一點,有這個念頭是盜心沒斷,很微細。

所以這十條,十善這十條反過來是十惡,展開來,在小乘就變成三千條,十條變成三千條。怎麼說?譬如殺生,殺生這一條含著有其他九條都在裡頭,十乘十就一百;一百裡頭每一條又有十條,就變成一千;一千條裡頭每一條又有十條,愈說愈微細,小乘三千威儀就從這裡來的。大乘就更多,大乘菩薩將十善業展開,八萬四千威儀,八萬四千條。所以十善業道圓滿,八萬四千條一條都不犯,這個人就成佛了。我們這十條沒有犯,很粗的十條,這是善人,你是個好人,佛經裡面「善男子、善女人」就用這個做標準。十善沒有做到,不是善男子善女人,十善做到才稱之為善男子善女人。展開經典,你看善男子善女人,我在不在裡頭?我算不算是善男子善女人?標準在這十條有沒有做到,是以這個做標準,不是隨便說的。

十善反過來是十惡。現在的社會我們細心觀察,它不是十善的社會,是十惡的社會,你看殺生、偷盜、邪淫,三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癡,普遍人人都具足,這個社會麻煩,肯定有災難。所以美國人拍的電影「2012」,我是幾十年沒看過電影,我也不看電視,我們佛門同修買了票帶我一起去看,看了之後我告訴大家,才曉得這個片子全球同步聯映。這是一樁大事,不是小事,這是上天對我們下了警告,如果我們繼續還要搞五逆十惡,我們這個災難就跟它演的一樣。所以有很多人問我對這個看法,我說我們從因果上看,現在這個地球上的居民他想什麼、說些什麼、幹些什麼?你把十善的標準展開來一看就知道,全是十惡,一條善都沒有,這個災難真的,一點不假。災難能不能救?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地球上的居民回心轉意,「我明白了,我知道這樣子幹下去之後地球就沒有了,所有災難都會出現」。佛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貪心感得的是水災,將來海水上漲把陸地全淹沒了,貪心的感應。什麼都貪,連學佛都貪,學佛要燒頭一炷香,這是貪心。佛是叫我們放下貪心,不是換貪的物件,要把貪心除掉,這個道理必須要懂得。瞋恚感應的是火災,現在地球溫度上升,這是屬於瞋恚。所以我們自己要有高度的警覺,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心裡覺得難過、忿恨,你就對地球溫度上升又在那裡添了把油,你有責任。愚癡是風災,傲慢是地震。都有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感得的這個災難。所以佛教給我們一句話消災免難的秘訣,那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災難就化解了。我們要求全世界的人都做,不可能,做不到的,我們只能要求佛門弟子。學佛的人,我們共同一個老師釋迦牟尼佛,我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應當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誨,認真修行,斷惡修善,懺悔改過。全世界佛弟子要都能夠這樣做法,這地球有沒有得救?有,有救。

在這個世界上,我聽很多人告訴我,全世界的這些宗教,佛教還算是信徒多的,估計大概有七億人。今天全世界人口六十七億人,算七分之一,這個數就了不起,七個人當中有一個人回頭,那六個人沾光了。佛在經裡面跟我們講得很清楚,眾生所造的業有共業、有別業,這對我們弟子們來講是非常大的鼓勵,共業當中有別業,這句話要記住。共業不善,我們專修善業,所以要求自己認真圓滿的落實三個根,出家還得落實沙彌律儀。有那三個根算不錯了,沒沙彌律儀不行,為什麼?對不起佛菩薩,你既然出家,那你就得真幹。不出家可以,十善業道修好,行,佛也承認你是佛弟子。實際上,具足三個根才具備學佛的條件,淨業三福上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才能夠接受三皈五戒。所以三皈五戒不是無條件的,三皈五戒什麼條件才能接受?善男子、善女人,才能夠受這個洗禮。善男子善女人必須淨業三福頭一條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話。孝親尊師落實就是《弟子規》,所以《弟子規》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到了;《太上感應篇》落實了,慈心不殺你做到了;最後這《十善業道》,這才能成為佛門弟子。我們今天佛法衰了,為什麼衰?我們把這個基礎的教育疏忽了,所以佛法衰了。問題沒有出在佛法上,出在我們這一代學佛的同學自己身上,我們沒認真學。釋迦牟尼佛已經不在世了,我們自己宣佈做他的弟子,他老人家承不承認我們不知道,自以為都承認了,其實不然。

這個經上講得好,縱然造了五逆十惡業,就是必定墮阿鼻地獄的,遇到這個法門也有救,「臨終念佛,亦必隨願得生」。造這麼重的罪業有沒有救?有救,一念回頭。中國古人常講的「浪子回頭金不換」,不要以為他作惡多端,回頭就是大善人。善惡在一念之間,他能回得了頭來不容易,說明什麼?說明他有很深厚的善根。這一生當中沒人教他,他迷了,造這麼多惡業,有人點醒他,馬上就回頭。不是沒有道理的。由此可知,教育多麼重要!世間有壞人嗎?沒有壞人,佛眼睛沒有一個壞人。大乘教裡佛常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些造作五逆十惡的是不是佛?他本來是佛。妖魔鬼怪是不是佛?本來是佛,沒有一個不是佛,佛眼看一切眾生全是諸佛如來。但是在六道裡這些佛有迷有悟,有迷得很深,有迷得淺一點,各個人根性不一樣,善根福德因緣不相同,不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