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世間人與人,人與一切眾生,沒有人說是佔便宜的,也沒有一個是吃虧的,你看他三世因果就清楚了!哪有佔便宜的?你這一生佔便宜,來生就吃虧;這一生吃虧,來生佔便宜。

 

中國古德都說「吃虧是福」,你不懂,你認為佔便宜是福報,其實吃虧才是真正福報,佔便宜是禍害,禍害現在沒有來,將來不能避免。

你要是真正通達宇宙人生真相,你就明白了,在這個世間,人要想占別人的便宜,沒有這回事情,無有是處!

世間一般人,總想處處占別人一點便宜,這都是狂妄、自大、傲慢的習氣,這屬於業障,這不是智慧。

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處處忍讓,換句話說,處處讓別人多占一點便宜,處處自己多吃一點虧,這是修行,修自己的德行。

我對人真誠,他處處欺騙我,占我便宜,好!消自己的業障,不但不能責怪他,反而磕頭感激他,為什麼?無始劫業障從這裏消除了。

 

如果他欺騙我,我也欺騙他,他對我不老實,我對他更狡猾,他墮地獄,我也跟著墮地獄,那就大錯特錯!

我們學佛人,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要落實到生活當中,別人對我虛偽,我對別人要真誠。你要問,這樣我不是吃了虧嗎?

是的,你吃了大虧,吃大虧以後到那裡去?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占了便宜的人將來到那裡去?來生到地獄去了,三途去了。

 

佛給我們講,因果通三世,你要真正懂得因果,你就曉得,決對沒有吃虧上當的,決對沒有佔便宜的,這只有我們學佛的人才懂得、才相信。

我們學佛人,決對不造惡事,絕對不起一個壞念頭,決對不敢占別人的便宜,就是想到來世來生有果報。人生苦短,一轉眼就過去了,真正聰明人,一定要想到來生後世怎麼樣。

這一世吃一點虧,來世就佔便宜,眼前吃一點虧算什麼?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所以嫉妒、嗔恨、報復、互相殘害,一般人認為這是正常的;你要是有前後眼,你能夠看到來世後世,你就曉得,佔便宜是禍害,懂得吃虧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