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教你如何給自己積福消業的大智慧

 

瞭解:任何事都是給自己做,所以要用歡喜心、佈施心、捨得心,心甘情願的去做,因為,這就是給自己消業,給自己積福。

 

明白:我們做任何事情,包括做家務事都是,只是付出,不求回報。

不要需要看任何人的臉色,這樣就不會--「我今天幹了這麼多活,怎麼還不高興,怎麼還愁眉不展呢?」又受委屈了,又不行了。

 

沒有發心,沒有回向:沒有想要回報,就不會有期待,不用看任何人的臉色,他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你是在付出嘛!修煉自己嘛!他高興讚賞你了,你一高興,這個功德當下就還給你了,你也得不到真正的功德回向。

若是今天幹了很多很多活,把家裡弄得幹乾淨淨,給他們做飯做得還不錯,自己滿意得不得了,覺得他們回來了肯定會高興,肯定會讚美我。可是,他們一回來,只顧自己著吃,沒有對你笑,也沒有說什麼讚美的話,你心裏又開始覺得受委屈了!怎麼還這樣對待我,又開始生氣了,又開始煩惱、痛苦,這不是所謂的輪迴折磨生生不斷的現象嗎?不要這樣總是看著別人的臉色,這都是想求回報的心,這是無法得到真正的功德回向。做功德、福德要回向,做事情也要回向,能不求回報地付出,才能得到真回向。實際上做任何事都是給自己做,給自己消業,給自己積福,這就是回向的所在因緣。

 

他讚美你,天天伺候你,天天照顧你,你高興得不得了,「我真有福報,我什麼也不用幹,他那麼照顧我,關心我,心疼我,對我非常好。」高興得不得了,其實這都是在消耗你的福報啊!有什麼好高興的呢!笨蛋!

有的人還說,家裏所有的活,都要我一個人幹,他們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幹,自己又覺得受委屈了!沒有智慧啊!這多好啊!這是讓你消業積福啊!是積福積德的機會啊!(太上感應篇說:『積陰德是最大的功德,福報最大。』)你若沒有珍惜,不知道是機會,這不是很愚蠢嗎?常常這個吵啊,那個鬧啊,脾氣特別大,到處說惡語抱怨不斷,結果有如到處傷人放火造惡業,惡業累積如山,一山還有一山,重重疊疊沒完沒了,這又要如何來消災消業離苦得樂呢?上帝、佛祖、神仙也會搖頭!

 

所以,一定要有智慧,一定要會轉念。他欺騙你,傷害你,這都是好事,磨練你的心,讓你成長,讓你成就,讓你增長智慧。這都是消業的過程,都是還債的過程,都是積福的過程!他欺騙你,傷害你,多好啊!這都是還債。往昔的夙世你肯定欺騙過他,傷害過他。現在他來討債,你應該心甘情願地還。他欺騙你,很應該;他傷害你,也是很應該。我們應該接受,應該承擔。

這就是修忍辱,這就是修自他平等,自輕他重的菩提心。正在讓你增長智慧,增長福德,實際上是寬恕別人,昇華自己。沒有什麼壞事,都是好事。

 

總結: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得人身者,如掌上土,使用權操之在你;失人身者,如地上土,你無權使用。如果今世又空過了,不知更待何時,才能再得人身,再聞佛法。這個「了生死,出三界」千載難逢的機會,難道又要枉失了嗎?每思於此,就不禁使人毛骨悚然了!

為了脫生死而發菩提心:我們眾生自無量劫來,在六道中輪迴生死,生了再死,死了再生,生生死死,無有了期。驢皮袋,馬皮袋,何處不鑽?刀山劍樹,餓鬼飢虛,誰敢說沒有嚐過滋味?現世報中其實已頻頻發生這種處境,傷心、煩惱、痛苦、無奈、不如意、被欺壓、受騙、違背、疾病、孤獨………等等,偶一念及,不寒而慄。今生幸而得了人身,又得聞佛法,還敢不猛發大心?擇一個了生脫死最容易、最穩當的淨土法門,深信切願,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永不退轉,一生成就,乘願再來,普度眾生。摘錄自《律航法師文記報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