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懺悔來消除業障?-- 開啟幸福人生的金鑰

 

「人心不古,世道衰微」,社會風俗道德的衰退,這是大家都有同感的。打開電視新聞、翻開報紙,媒體所報導的多是負面的消息,殺、盜、淫、妄,在在易於感受到這股惡業的氣氛。就說殺業,一天不知殺了多少雞鴨?站在佛法的立場來看,這些惡業將來必定會招受惡果報應,以當今更快的現世報來觀察,其實不需等到來世,現世報早已如影隨形,善惡之報就活生生的在你我眼前出現。(殯儀舘、醫院…………

 

對於不能守五戒、行十善反而廣造種種惡業的凡夫而言,實可預見其將來受業報時悲愴、慘痛的必然性,而這些惡業在我們的生命境界中,其實隨時已在不定時的逼迫著我們。我們如何面對這些惡業而免於苦報的逼迫呢?這是一個現實而迫切的問題。對於我們所造作的惡業,儒家講「羞恥之心,人皆有之,佛法講慚愧懺悔,我相信如果將其惡業披露,一般人都會有慚愧、羞恥之心。可是關鍵在於如何免於業報的劇苦呢?佛法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懺悔」,老實懺悔

 

從前有個青年,時常喜歡提出很多古怪的問題來考驗師傅的智慧,但每次師傅的回答,都令他敬佩不已。有一次,他在郊外旅行,看見一隻牛,在一棵大樹下,無論向左轉,或向右轉,都無法擺脫繩子的束縛。他想,這次師傅不在場,一定無法回答我的問題。於是他跑去問師傅:「如何是團團轉?」師傅說:「只因繩不斷。」青年人簡直懷疑師傅有天眼通,不然,怎知道是因繩不斷呢? 

師傅說:你見的是事,我答的是理。因為六道眾生,被煩惱所牽,業繩所縛,輪迴生死不息。若非誠心懺悔業障,誓不再造,是無法截斷惡業繩索的束縛,將永困三界生死輪轉。由是可知,懺悔對於六道眾生的重要,所以佛在業報差別經中說:「若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不更造,能拔根本罪。」又在心地觀經說:「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懺悔,罪即消滅。

 

六根懺悔法 

六根懺悔法,出自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六根,指人耳、鼻、舌、身、意等器官,人生於世,六根具足,原是福報。可惜世人,不識運用六根功能,作有益自他的事業,反而眼貪好色,耳貪好聲,鼻貪好香,舌貪好味,身貪好觸,意貪快樂的享受。在六根貪戀六塵的迷網中,瞋恨妒忌,傲慢邪見,種種不良心理,隨之而生。結果策動身口,走向罪惡,殺盜淫妄,胡作非為。既作惡因,當感惡報,是以輪迴六道,生死不息。普賢菩薩憫念眾生,教授六根懺悔方法:

 

1)懺悔眼根罪法 

眾生眼根貪戀的對像是色塵,色有內外之分,內色指眾生內在果報的色身,外色指外界色、香、味、觸等塵境。無論因貪內色引生男女色情愛欲之想,或貪外色而追求名利財富,皆能障蔽佛性,喪失理智,顛倒行事,作諸惡業。特別是貪戀色情,更是為患無窮。如楞嚴經說:「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汝愛我心,我憐汝色:妳貪愛的是我的心血,我卻貪憐妳的美色!)正常婚姻關係,都是生死根本,何況因貪色而邪淫、非禮、強姦、謀殺,更是罪大惡極。所以說:「萬惡淫為首」。至於貪圖外色享受,貪而不得必爭,爭必亂;小則破壞家庭,擾亂社會治安,大則導致世界戰爭。如是由業感果,世世生生,彼此互怨互恨,互相侵犯,互相殺戳。故普賢菩薩教導眾生,於諸佛前,發願眼根所作眾罪,誠心懺悔,誓不再犯。

 

2)懺悔耳根罪法 

人的耳根,就是聲塵(能聽的與不能聽的話語聲音)。聲有有情聲、無情聲,可意聲及不可意聲等四種。可意聲,令人聞之心情喜悅,貪戀不捨。不可意聲,聞之憎惡、逃避。本來娑婆世界,眾生耳根偏利,功能殊勝,具有圓、通、常、三種功德。諸佛亦於此界利用音聲作佛事。楞嚴經,文殊菩薩選擇耳根為圓通本根言:「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從聞中入。」可惜眾生不識利用耳根修行,旋聞與聲脫,從聞性回歸佛性。反而終日執緣外界聲塵,分別取捨,聞讚則喜,聞毀則瞋。故普賢菩薩說:「汝於多劫,耳根因緣,隨逐外聲,聞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惡聲時,起八百煩惱賊害,如此惡耳,報得惡業,恆聞惡聲,生諸攀緣,顛倒聽故,當墮惡道,遍地邪見,不聞法處。」見(觀普賢菩薩行法經)。因教眾生,於十方佛前,發願耳根積劫所犯罪過,至誠懺悔。

 

3)懺悔鼻根罪法 

人的鼻根嗅覺,對外界香塵,攀緣不捨。或因迷戀男女身香,而犯淫戒,或因貪飲食美味而犯殺戒,故觀普賢行法經言:「我於無量劫時,貪著香味觸,造作眾惡,以是因緣,無量世來,恆受地獄、餓鬼,畜生、遍地邪見,諸不善身,以此惡業,今日發願,歸向諸佛正法之王,說罪懺悔。」

 

4)懺悔舌根罪法 

人的舌根,不但貪著好味,殺生食肉,損惱眾生,同時搬弄是非,惡口罵人,或妄言綺語,或讚歎邪說,作種種口業,招致墮落,故普賢菩薩教眾生於佛前,長跪合掌,說舌過患:「無量無邊諸惡業刺,從舌根出,斷正法輪,從此舌起,讚歎邪見,如火益薪,猶如猛火,傷害眾生……以妄語故,墮大地獄,……今向十方無量諸佛,大悲世尊,發願揭露黑惡,誠心懺悔。」

 

5)懺悔身根罪法 

人的身體,所對觸塵,實包括一切人事接觸,並不限於與人體切膚接觸的冷暖澀滑等外界事物。因為人執著四大五蘊組合的假我形象,為自己實際存在的個體;又執外界事物確屬我自己所佔有。故每為滿足私慾,而爭名奪利,貪之無厭,貪財則盜,貪色則淫,貪不到則瞋(怨恨),瞋則凶殺、殘殺、暗殺、謀殺。由於殺盜淫種種惡業牽纏,輪迴六道生死,因為要償還財債,命債,情債,以致障礙修道,而不得解脫。故普賢菩薩勸導眾生「汝等今當懺悔,如是惡不善業。」自此誓不再作,五逆十惡就會得到諸佛清淨禁戒,這就是『懺悔身根罪法』。

 

6)懺悔意根罪法 

人的心意,貪戀法塵,法塵範圍甚廣,包括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或善或惡諸法。在間言:通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在間言:通於十方十法界,聖凡、因果、依正二報,無一不是意根思量的對象。人因意根思想,執著我及我所有,而引生意識,攀緣法塵,妄起分別,愛惡取捨之心,繼而策動身口語言行動,作善惡業,成為招致生死的根本,故普賢菩薩說:「汝等今應當身心懺悔,身者殺盜淫,心者念諸不善……。」又教人讀誦大乘經典「觀心無心,從顛倒想起;以此想心,從妄想起,如空中風,無依止處,如是法相,不生不滅,何者是罪,何者是福,我心自空,罪福無主,一切法如是,無住無壞,如是懺悔,觀心無心,法不住法中,諸法解脫,滅諦滅靜,如是想者,名大懺悔,名莊嚴懺悔,名無罪相懺悔,」亦即是懺悔意根罪法。

 

我們果能隨順普賢菩薩教導,實行懺悔六根罪法,從身至心,由有相懺悔,進而無相懺悔,一定身心清淨,感應十方諸佛現身,說無生法,得入菩薩正法,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真正平等、真正覺悟的佛之世界)。

 

業障是甚麼?業是業力,障是障礙。

人只知金錢地位之可貴,而不知世態炎涼滄桑,世事變幻無常,最後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昔日財富顯貴,已非我能所有,所以佛說:「世間現象,無常苦空。」不應貪戀。應該佛性常住,人性真善,才是值得追求。若然僅迷惑於事物表面知識,不能透視現象,深入本體,將障礙認識人生真相,不能瞭解自己,提升自己,因名所知障,一定要明白這個會影響我們進步的障礙。

 

我們無論取用何種方法懺悔,除了懺悔業障,懺悔煩惱障,懺悔報應障外,還要懺悔所知障。放下個人妄想執著,拋棄我慢與偏見,接受真理的啟示,與善知識的輔導,毅然斷惡,積極修善,以取消所有罪惡,建立人間淨土,實現世界和平,才是真誠的懺悔。目前世界各地天災人禍,無日無之,此皆是眾生共業所感,而在各種水災、火災、風災,地震或交通意外種種不幸事件中,有人受到嚴重傷害,有人卻安然無恙,有驚無險,此亦各人別業使然,絕非僥倖。所稱「作如是因,必感如是果」。既不可以強求,亦不可以逃避。我們欲想扭轉世界人類共業所感的惡運,減少天災人禍的傷害,實現世界和平,非全世界、全人類共同懺悔業障、止惡修善不可。

 

現在,就讓我們以清淨的三業,實行至誠的懺悔。以懺悔的心,來反省自已;以懺悔的心,來改造自己;以懺悔的心,來拯救自己,創造自己;也以懺悔的心,來為眾生祈禱得以離苦得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