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7.jpg

莫思惟世間思惟是說甚麼

佛陀駐錫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精舍園林內。當時,有許多比丘聚集在食堂內,以世間的邏輯、知識、知見來思惟法義。

世尊以他心通知道比丘們在想什麼,便來到食堂,敷妥座墊,坐下來對比丘們說法。佛陀說:「比丘們,你們千萬不要以世間的邏輯、知識、知見來思惟法義,因為世間的邏輯、知識、知見對於領悟法義沒有助益,對於梵行也沒有助益,對於智慧成就以及解脫煩惱都沒有助益,也無法幫助你們隨順八正道,趨向涅盤。你們應當內正思惟:這是苦聖諦、這是苦集聖諦、這是苦滅聖諦、這是苦滅道跡聖諦。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只有這樣的思惟才能有助於領悟法義,有助於梵行,有助於智慧成就、解脫煩惱,才能正向解脫、趨向涅盤。在過去世時,有一個人走出王舍城外,來到拘絺羅池畔坐下休息,當時他的內心正是以世間的邏輯、知識、知見在思惟世俗的事,當他正在思惟的時候,卻突然看到象軍、馬軍、車軍、步軍等四種神奇的龐大軍隊,數目多到無法算計,竟然都在空中縮小後鑽進池中的一個蓮藕孔隙中。

他見到這幅奇異的景象後,無法接受事實,心想:『我一定心神喪失、精神耗弱了,我一定是瘋了,這世間根本不可能存在或發生的事情,竟然被我給遇上了。』

此時,距離拘絺羅池不遠的地方有許多人聚集在那裡,他便跑到眾人面前,將剛才遇到的事情告訴大家,並說:『各位,我一定心神喪失、精神耗弱了,我一定是瘋了,這世間根本不可能存在或發生的事情,竟然被我給遇上了。』

大家看到這個人瘋瘋癲癲的樣子,也都認為這個人是瘋了。」

佛陀接著說:「但是,這個人實際上並沒有瘋,他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因為當時正好是諸天與阿修羅兩軍在空中交戰,他們各有象軍、馬軍、車軍、步軍等四種神奇的龐大軍隊,後來是諸天獲勝,阿修羅大敗,阿修羅為了躲避諸天的追緝,不得已只好帶領象軍、馬軍、車軍、步軍等四種龐大的軍隊躲進拘絺羅池中的一個蓮藕孔隙中。

所以,比丘們,千萬不要以世間的邏輯、知識、知見來思惟法義,因為世間的邏輯、知識、知見對於領悟法義沒有助益,對於梵行也沒有助益,對於智慧成就以及解脫煩惱都沒有助益,也無法幫助你們隨順八正道,趨向涅盤。你們應當內正思惟:這是苦聖諦、這是苦集聖諦、這是苦滅聖諦、這是苦滅道跡聖諦。」

比丘們聽完佛陀的說法後,都心生法喜,決定依法奉行。

http://www.charity.idv.tw/1/a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