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3001108-752882353_n.jpg

無常迅速,輪迴路滑,各自珍重!重點

生死都作不了主的人生,真是一點美感都沒有,更遑論什麼「藝術」了。唯有覺醒的人生,才能真正懂得「死亡的藝術」。

有情眾生是一群迷惑的演員,重覆著演出痛苦的悲劇。

死亡不是滅絕,而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由於死亡的心是接續來生的近因,因此臨終的心志,更是無可言喻的重要。

有修行的人縱使喪失了生命也能甘之如飴;沒修行的人卻不能透視人生,一點點小事就牽腸掛肚、痛苦不堪,面對喪失生命,更是恐怖顛倒,慌亂茫然。

「學生之道易,學死之道難」。學習如何生活,學習為社會國家貢獻,學習如何生存,這叫作「學生」。 「學死」之道,就是學如何「好死」,如何才能解脫,這些事情,並不是很簡單的。

人不必在生、老、病、死的痛苦中打轉,不要有太強烈的得失觀念。

人因為常執著,到臨命終時,很難突破。怎麼辦呢?一定要學會把「萬緣放下」,要明白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略簡為「無常、無我、涅槃」。

世人有三樣東西甚為不喜,就是老、病、死,由對自我的執著,眷戀,我們總不能無罣礙,無恐怖,愚癡總是蒙蔽了我們的眼睛,看不清自己到底是甚麼,看不清這個世界的真相;如果能夠依著佛陀的教法實踐,觀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去除對自我的執著,去除由自我觀念而燃燒的貪欲瞋恚愚癡煩惱之火,則生老病死的疑惑與恐怖苦果自息,就是涅槃寂靜的清涼境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