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default.jpg

生從何來死往何處?慧律法師

好生惡死乃人之常情。多數的人忌諱談死,殊不知人生自古誰無死,死亡豈是逃避或所謂的看開就能解決的。對於遲早都將面臨的事實,早一點認識並作充分的準備,只會有好處;如此一來,將不至於對死亡的愚癡無知而產生不必要的焦慮與害怕,更不會因為自己錯誤的看法,將死亡的情況,弄得更糟,這就是我們要關心死亡的目的。

一般的人,活著的時候,迷迷糊糊地造業,死的時候,又被業力牽引,倉惶無奈地離去,這種生死都作不了主的人生,真是一點美感都沒有,更遑論什麼藝術了。今生縱使你是達官貴族、億萬富翁,縱使你是沉魚落雁、貌賽西施,死亡一到來,你就得捨棄所擁有的一切。那麼,要降低這種大佈施的逼迫感,就該在活著的時候,將身心的妄執,佈施給空性;將安祥喜悅,佈施給眾生 —— 畢竟唯有覺醒的人生,才能真正懂得死亡的藝術。

有情眾生是一群迷惑的演員,重覆著演出痛苦的悲劇。

看過歌劇或話劇的人,對於戲劇結束後,演員出場謝幕時,洋溢在臉上的表情,印象一定十分地深刻。那種充滿喜悅、篤定、感念眾緣的神情,事實上,正是這齣戲的最高潮處。善知識,當你在人生的舞臺上謝幕時,內心是否也滿懷著安祥與踏實的覺受呢?如果是的話,可以肯定的,你已盡心盡力地演一齣 深信因果、植眾德本、淨業成就 的人生大戲。那麼,接受掌聲與贊美是相得益彰的,又何以會憂苦怖惱而眷戀著不肯下臺呢?

死亡不是滅絕,而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由於死亡的心是接續來生的近因,因此臨終的心志,更是無可言喻的重要。當然,明白死亡的過程,並預為準備,就成了人生大學必修的一個學分了。

死亡的藝術乃拙於民國七十四年七月在高雄國軍英雄館弘法的講演內容,希望見聞者,都能為自己的終身大事早作打點,才不枉這輩子難得的人身與學佛聞法的因緣。

善知識,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無常迅速是絕不相待的,輪回路滑,望各自珍重!

(一)

有修行的人縱使喪失了生命也能甘之如飴;沒修行的人卻不能透視人生,一點點小事就牽腸掛肚、痛苦不堪。就像眼睛一樣,容不下一粒細砂;雞仔腸,鳥仔肚

今天的重點,要舉實例來說,光談理論是沒有用的。佛法裡有句話說:學生之道易,學死之道難學習如何生活,學習為社會國家貢獻,學習如何生存,這叫作學生 學死之道,就是學如何好死,如何才能解脫,這些事情,並不是很簡單的。

我們談到執著難破;人痛苦之根本是我見、我愛、我慢、我癡人死後隨念頭而去,隨習氣而去,隨業力而去。我們今天就舉實例來印證佛所說的道理,到底有沒有極樂世界?這就必須看看臨命終時亡者的痛苦、執著 —— 種種的情形了。

從我學佛到出家迄今已十多年,所助念與看過的亡者有好幾百個了;慘死的也有,好死的也有,臨命終很自在,看到佛的也有,燒出來有舍利子的也有,要死的時候口張得好大,眼睛不瞑目的也有。出生之時,每一個人幾乎都一樣的情況,一出生落地都哇哇叫地哭;但到了死之時,卻都不一樣,有人臉色呈現黑色,眼睛張開,嘴也合不攏,為什麼呢?這就證明業力不同;聖人的死與凡夫的死差別太大了。現在我們還沒死,先未雨綢繆一番;有些人我看也已漸漸踏入死亡的界線,所以,要聽清楚。

死有千差萬別,要如何解釋呢?用業力來解說才圓融。若說是上帝主宰人類,人類只能匍匐在上帝面前謳歌和贊頌;這並不能達到解脫。

如果說:世界末日到的時候,人一個一個從墳墓裡拖出來,重新審判,無罪的人上天堂,有罪的下地獄。這是很不符合邏輯的。按佛教說:人死後最慢四十九天神識不知跑到哪兒投生去了,怎能接受審判?

我問你,世界末日的明天是什麼?世界哪裡有末日?時間有止境嗎?你說世界末日是幾年幾月呢?七千零一年以後是什麼?

世界末日人類毀滅,世界還是存在啊!若說所謂的世界末日是指人全部死亡,縱使地球上人類全部死亡,他方世界的人還是存在啊!又上帝創造萬物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創造呢?

世界哪有末日!佛法中的因明學也就是理則學邏輯學來看世界末日是完全矛盾的,沒有所謂世界末日的。世界末日,也就是世界的開始;什麼叫末?沒有一個結束的點,只要眾生的業存在,就沒有結束的。因為時間與空間是業力的變化產生的;業力的變化中,就會產生一種主觀的時間觀念,就會有客觀存在的生活空間。有了時間與空間的觀念,就產生很大的束縛,束縛就產生生命的連續,產生了意識的存在。

而佛就是突破時間與空間的束縛,超越時空束縛。因此,佛沒有開始或結束,才達到圓滿的究竟。像虛空從哪一個動點開始呢?虛空不過是以我們人的立場來劃分東、南、西、北而已。

方位也是人定的,所以座標軸XYZ三度空間的軸,是以人為中心點的;如果中心點失去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所謂的三度空間。也就是突破我相的剎那就沒有座標軸。所以,我們研究數學劃XYZ,那是由動點開始才有座標軸,這一點是0,如果這一點突破它,座標軸要在哪裡?所以,整個虛空,你說XYZ在哪裡呢?根本就沒有。生命完全是虛幻的,虛幻的當下,因為有所執著,所以產生意識的連鎖;有意識的連鎖就有生命的主觀現象,就是我們今天的生死、死生的循環。正因為沒有突破時間和空間的觀念,而由點產生生命的線,再達到一種空間,這是一種假設的存在。

我們睡覺時,失去意識的作用,你知道幾點嗎?你知道在哪個房間睡覺嗎?人在睡覺時就失去時間、空間的觀念;當然,這是迷糊的時候。但是一個超越的聖者,突破就是一種超越,他雖然看到眾生、看到宇宙萬物,但他能如如不動,他沒有動到念頭,所以沒有時間觀念。我們晚上睡覺沒有動到意識,所以沒有時間觀念;只不過這種沒動到意識只是一種迷糊狀況,並不是超越。

佛說時間,即非時間,是名時間。這意思就是說時間本來是一種虛妄的,所以當下就不是時間;又因不得已,為了讓人感受到而假立時間。所以,時間、空間都是虛妄的。

因此,人不必在生、老、病、死的痛苦中打轉,不要有太強烈的得失觀念。

人因為常執著,到臨命終時,很難突破。

現在講一件事。我在大三時,對死亡的處理漸漸熟悉了,助念也有心得了。有一位同學打電話給我:林學長,快一點來,我伯母快過世了,請您快來助念。去了之後,那兒的師父就說助念的事宜由我負責,他要去拜三昧水懺;他說三昧水懺拜了之後,可助亡者往生,不然就是回魂。於是,我負責助念,師父先看了一下說:情況不妙,你摸摸她的腳底看看。我摸了一下,腳底燒燒。人要死之時,意識墮落下去了,所以腳板才會熱熱的,意識執著於腳底就會往下墮。而死後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頭頂上八小時都是溫熱的。若升天,摸眼睛或額頭有溫熱感,約十個小時後才會慢慢冷下來。如果是死後再投胎轉世為人,心臟那兒是熱熱的,八小時中都會有溫溫的感覺。若墮入鬼道,肚子就會熱熱的,那裡最慢消熱。若投入畜生時,膝蓋熱熱的。若入地獄腳底就熱熱的。所以,我們一直助念 阿彌陀佛......’念到中午,變成心臟熱熱的。繼續助念,熱氣從腳底一直上升;下午三四點時,頭頂熱起來了。於是,我就結手印幫他灌頂。我聽到一種聲音,那聲音不是凡夫世界所有的;我遍尋不著,那是這一生所找不到,沒聽過的聲音。助念到情況很好的時候,喪家的親戚回來了,失聲大哭。我勸她不要哭,她竟然說:我母親去世,難道我不能哭嗎? 我說:可以,等一切處理圓滿以後,我拿麥克風讓你盡情地哭個夠。亡者臨命終時,你哭她又不能復生。我勸她靠一邊,沒想到她跑去找兒子來,告訴她母親:媽媽,這位是阿牛仔,你認得他嗎?我說:唉呀!臨命終牽牛來給她看,就算牽狗來也沒用啊!這就是不會安排死亡的結果。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4/2417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