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念佛往生事蹟

蕅益大師說過這樣的故事。當時寺院裡面有一位叫實相法師的人。他是到了中年五十多歲才來出家的。不是小時候,也不是年輕的時候,而是中年,就不是太年輕就對了。那以前的出家人是很不容易的,要砍柴、要燒水、要煮飯、要種菜種種的,因為古時候沒有像現代城市這麼方便的。所以古代出家並不是什麼都不做,然後靜靜一個人靜修的;都是要在寺院學習、勞動、服務大眾的。那做事當中怎麼修行呢?如果其他法門就不容易了,因為其他法門通常都要讀經、誦經、拜懺種種的。但是念佛法門就不一樣。念佛法門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且可以在生活當中念就行。當時實相法師就是念佛,他就是「隨作務、隨念佛」在生活做事當中就念佛。所以能夠不妨礙做事的法門,其實就只有念佛法門了。就算有事情忙暫時不能念,但是做完事,走路、吃飯、整理自己生活的時候也都可以念啊。實相法師就是這樣。

有一天,實相法師告訴身邊的朋友說:「阿彌陀佛明天就要來接我了,所以來跟您道別。」隔天,實相法師洗好澡,請人家幫他剃頭髮,結果頭髮還沒有剃完,就往生極樂世界了。這個厲害了,頭髮剃到一半,坐在椅子上就往生了。可以說是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再厲害的修行人,其實也只是會到這樣的程度而已,但是這件事居然出現在這位半路出家,而且只會念佛的人身上。他並沒有做什麼打坐禪修,因為他有做事;也沒有辦法深入經藏,可能也看不懂。就只是在做事當中念佛過每一天,但是,最後就這樣自在往生了。往往這樣的利益都會出現在這些簡單的念佛人身上。不要講這種出家人,連很多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婦,每天在家裡做家務的時候念佛,常常都會有這種情況。反而那些自作聰明、大道理講一大堆、不肯這樣簡單念佛的,往往都還比不上這些人。

還有一位「冬瓜和尚」也是這樣,他有這個名就是因為喜歡吃冬瓜而來的。這位法師整天就是吃冬瓜,所以大家叫他「冬瓜和尚」。但是這位法師很奇怪,因為他常常會去菜市場閒逛,人家都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有一天,冬瓜和尚就跟一位法師說:「下個月6號,阿彌陀佛要來接我到極樂世界了,你來送我一程好嗎?」 那位法師聽了也不大相信:「你這種整天逛菜市場買菜、喜歡吃冬瓜的人,阿彌陀佛會來接引?」 雖然不大相信,但是既然是同門師兄弟,大家又都住在一起,就先答應了,把時間下個月6號先記錄下來。到了那一天,法師就來找冬瓜和尚,冬瓜和尚看到他就問:「你怎麼過來了?」 那位法師聽了都要「氣死了」,說:「你不是說今天阿彌陀佛要來接你嗎?你叫我來送你的啊!你怎麼都忘了?」 冬瓜和尚就笑笑說:「哎呀,對對對,我都忘記了,我要先準備一下。」 說完就去洗澡準備。

往生前,冬瓜和尚就說了一首偈語:「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這首偈語是講到:「我冬瓜和尚雖然常常逛街買菜,但是我其實一直都是有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別人都不知道我到底在做什麼,還以為我沒有修行,只會吃冬瓜。確實我不會修行,因為沒有像一般人那種修法,但是我是有在忙碌的生活當中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所以最後阿彌陀佛就來迎接我到最美好的極樂世界。」 說完,就念佛往生了。

各位看看,我們這個念佛法門就是這麼好,我們可能都把時間給忘記了,但是阿彌陀佛是永遠不會忘的。只要阿彌陀佛不會忘記我們就行。這也是「隨作務、隨念佛」的模範例子。而且這兩位都只是平凡人,他們不像大祖師們那樣弘法利生,也不是苦修、不吃不喝那樣令人驚奇:一個是在寺院打掃做事,一個是出外買菜,他們就是在生活當中念佛而自然平凡成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