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智慧人生,必定有誠意、謙虛的態度。有智慧才能分辨善惡邪正;有謙虛才能建立美滿人生。

 

智慧與煩惱,好像手心與手背。其實二者都在同一隻手上,但手背無法拿東西,若反過來用手心,則雙手萬能。

 

倘能以愛待人、以慈對人,就不會惹禍傷身。所以做人應該吃點虧,做個大智若愚的人。

 

日日行善、心靈自在;心懷惡念,苦惱無量。

 

受人批評,等於上了一課。應該認真聽、仔細做,謹言慎行,去除我慢心,無我執、無我相,修心養性,端正自己的行為。

 

一人一善、人人從善,敬天地、愛萬物,就能聚福緣。

 

知福、懂得造福,聚善福緣;不知福,享受沈淪,禍害人生。

 

一個人的言談,是人格的表現,關係人一生的信譽。要立足社會,首先要能取信於人;若能篤信、誠實、慎守口業,則能樹立自己的品格。

 

要做個受人歡迎和被愛的人,必須先照顧好自我的聲和色。面容動作、言談舉止合宜得體,都是從日常生活中修養忍辱得來。

 

人事的艱難與琢磨,就是一種考驗。就像一支劍要有磨刀石來磨,劍才會利;一塊璞玉要有粗石來磨,才會發出耀眼的光芒。

 

把心胸放開,自然就可斷除煩惱。為何人會有煩惱?是因為心胸狹窄,容納不了不喜歡或是比自己能幹的人。

 

人們往往就是太執著,而有分別心。是你、是我,劃分得清清楚楚,以致對自己所愛的拚命去爭、去求、去嫉妒,因為心胸狹窄,所處處都是障礙。

 

人的個性,不要像山上剛炸碎的石頭,每個角度都銳利而刺人,要如海灘小圓石的光滑,讓人摸了很舒服。

 

做人應該時時感恩已擁有的一切,勤儉自持,發揮良能為社會付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就是無量的福慧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