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與「人無我,法無我」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與「人無我,法無我」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言語,指語言文字;道,指道理;斷,指不能通達無礙。言語道斷:指語言總不能把一個道理講得完整。意思是,真空妙有的如來真實意,是無法用語言來解說的,同樣也不能用思維去推測。

心行,心念之異名。言語道斷,議沒了;心行處滅,思沒了,叫不可思議。以言顯義,得義言絕,義既空,空是道,道既是絕言,故言語道斷。

意譯:言語的教法,到這裡斷了;心思的行為和考量,到此處也滅了。是說自性是不可思考和議論的,六根無法接觸到,必須放下六根和對外境的執著,才可能體會到。真心是空性,本具寂滅相,從未出生,故永不斷滅。真心不觸六塵,不與六塵境相應。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為修行要訣:道是說的意思,言、語、道()都中斷暫停了,心意識活動的地方都停止活動了。大菩提離一切分別故。

【阿賴耶識】是佛性、如來藏,就是真如,每個人都具足,但一般凡夫體會不到,更別說為之所依。【阿賴耶識】獨立於【意識】之外的,不論你怎麼用思維,作意,思考,都只是【意識】的層面。

任何境界的顯起,都是虛妄的,都不是你的法性真如。不要執著於言語,也不執著於心境。此是描述如來藏自住境界相。言語,心行皆是識陰相應境界不離六塵。如來藏離見聞覺知,其本覺性不在六塵中運作。

【人無我,法無我】:人無我是離心,離對萬法的執著心;法無我是離法,是不執著一切法相。這是禪定,內不動心,外不著相。

每個人只是五蘊假合暫時存在,沒有二個實際上的我,這是人無我。

一切有為法:一切有情、無情、半有情等虛擬有個名稱的都稱為法,這些法沒真實的實體的,它們只存在於我們的腦海裡,這叫法無我。

無我:是說世間成物都是因緣和合,沒一個常住、獨立、自在主宰的實體或自性()。人無我:是從有情眾性自體來說,我依五蘊而假立,因緣離散則五蘊滅,無實體可得;法無我:是從世間萬法來說,一切法由因緣生從因緣滅,無實體可得。人無我是我空,法無我是法空;解證人無我謂破我執,解證法無我謂破法執。解二空、破二執即可降伏二障(煩惱障與所知障),證涅槃果,由此可見二無我觀在佛法中的重要性。

【法華子於201776日恭敬頂禮編制,特級班學習時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b4o5zm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