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梵天和佛祖下的一局棋棋逢敵手 ( 意思 )

梵天戰無不勝, 佛祖高深莫測; 二人連場對奕, 道出重重玄機.  

從前有一位梵天, 無論比賽什麼都會勝出, 人人都稱他戰無不勝”. 一天, 他和別人下棋, 又勝利了. 他嘆一口氣: “, 我果然是戰無不勝!”

那人答道: “梵天大人, 你雖然是戰無不勝, 但是我遇過一個奇人, 人人都稱他 未嘗一敗.”

梵天驚問: “到底是誰?!”

那人回答: “就是佛祖哦! 你與他下棋一定會是世紀之戰.”

梵天於是走到佛祖那裡, 看見佛祖和別人下棋. 那個和佛祖下棋的人棋藝極差, 但是佛祖和他下個和棋.

梵天看見, 不屑的說: “佛祖的棋藝, 不外如是罷了!”

但是一局接一局, 越來越強的對手和佛祖下棋. 佛祖鬆容不迫, 通通下個和棋.

梵天看在眼裡, 忍耐不住地說: “他真的是未嘗一敗嗎? 我倒要過去試試看!”

梵天走到佛祖對面, : “佛祖! 我來和你下棋.”

佛祖微笑: “, 請坐.”

世紀之戰一觸即發. 一輪車撕馬殺, 戰況激烈. 但是最後, 梵天勝了.

梵天鬆一口氣道: “~ 佛祖也不外如是罷了.”

佛祖也鬆了一口氣, 微笑道: “感謝你替我除下 未嘗一敗 這個包袱, , 我們再下一局好使你也卸下你的包袱.”

梵天問道: “你不怕輸的嗎?”

佛祖: “不怕. 贏是輸的因; 反之輸也是贏的因.”

於是, 他們再下一局. 戰況一度慘烈, 但是, 佛祖贏了.

於是, 再沒有未嘗一敗和戰無不勝了.

梵天不服氣的說: “我不服! 再來一局.”

如是者, 梅花間竹, 一人一局的贏輸贏輸. 梵天忍不住問佛祖: “你為什麼和誰下棋都下個和呢? 你是讓賽嗎?”

佛祖說: “! 我從不讓賽. 眾生根本是等無差別的, 我每一局都已經全力以赴了.”

到了最後一局, 雙方苦戰, 只剩下將帥兩只棋. 佛祖說: “到了棋限, 就作和棋罷.”

梵天不服: “在我的世界, 根本沒有棋限! 一定要分過勝負來!”

如是者, 棋局變得非常沉悶. 梵天忍不住再問佛祖: “佛祖, 這局棋怎麼了結呢

佛祖微笑: “難得你問到. 其實, 我每一局的目標都是和棋. 所以, 我是戰無不勝.”

梵天想了一想, 終於笑逐顏開: “我從不輸過, 所以我是未嘗一敗!”

兩人相笑而去

寓意看清因果, 你就明白自己未嘗一敗懂得知足, 你就能夠做到戰無不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