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s575oq8826n42259o4s7q3551q5nn0q.jpg

「三心不可得」是什麼意思?

佛教歷史上有一位宣鑒禪師,俗姓周,20歲出家,精究律藏,研習北禪,經常向僧眾講解《金剛經》。他很有心得地說:"學與無學,唯我知焉" 對自己的修持頗為自負。有一次聽說南方禪宗也以金剛經為教本,而且法度興盛,便起念想:出家人經過千劫萬難學佛的威儀和舉止行為,都不得成佛,南方的魔子竟然敢狂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看我不去掏了他們的窩子,滅了他們的種,以報我佛大恩。於是他挑著自著的《金剛經?青龍疏鈔》南下,路途中感覺腹中空空,剛好路邊有阿婆在賣點心,便走到阿婆面前停了下來,賣餅子的阿婆問他:「你現在到哪裡去?你以前是做什麼的?」宣鑒禪師說:「我是德山一帶的法師,到此地遊方參學。」阿婆問:「你背的大包袱裡是什麼呢?」禪師說:「內有《金剛經》的疏鈔。」阿婆說:「你懂嗎」 禪師答:「我不僅懂,而且已經講過多年了。」阿婆又說:「我也讀過這部經,有一問題,若師父答得上,願供養點心。經雲:「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知上座欲點哪個心?」宣鑒禪師一時無語可答,於是便一言不發地離開了。

阿婆說的這「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都是人們妄想中的影子。《金剛經》講修行者要達到三心不可得的境界。過去心就是我們經歷過的種種事情。曾經出去旅遊的時候,和女朋友談戀愛的時候,總之,看到我這句話之前的一切事情都已成為了過去心,而你此時此刻在想的事,就是現在心,未來心就是你將要猜到我馬上會說未來心的時候,這一刻可以說是未來心,但當你讀到這一刻時,它已經變成了現在心,馬上就會成為過去心,世間的事變化的速度如電閃雷鳴,快得不得了。如果思想不能跟隨著時間變化而變化,那你所學到的知識,掌握度技巧都將是昨日的黃花。當年六祖大師還沒出家之前,一天走在街上聽人誦《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忽然間有一種很大的觸動,豁然開悟,於是在接下來,他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去找禪宗五祖弘忍大師決定剃度出家。直到現在有很多寺院的方丈室裡都掛有「應無所住」的條幅,修行人也以此為要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心不可存有絲毫執著,才能隨時任運自在,換句話說就是不讓它有房子住,讓它居無定所,不讓它住在過去,也不讓它住在未來,或住在現在。它有地方住了,就會安逸下來,就會產生障礙,就再也跳不出妄想雜念的圈子了。

《金剛經》講:清除一切染汙,就可以顯現自家的珍寶。其實這句話也是在講破除三心的障礙,佛性是每個人天生就有的,只是被你的妄想雜念所掩蓋,禪門四妙法之一的德山棒:弟子言語間如有迷惑、蒙蔽心性之處,必給予當頭一棒,使其猛然醒悟而由此讓人頓悟,四妙法中的雲門餅 ,趙州茶, 臨濟喝 其意大都如此,但是須有個前提,那就是你在悟道前必須要經歷過一段積累,就是要有真實的體驗,要有經歷,從真實的感受中明白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才有可能在瞬間找到一個臨界點。

很多人經常會想起過去種種的事情,當然大部分美好的事情才會讓你反覆想起,也有些很傷心的事情也會偶爾想起,但大多時候都會控制自己不去想它,對於未來大部分人也都有過憧憬,每當你遇到一些順境的時候便會經常對未來有個期待,對於現在有人卻覺得沒有怎麼想過,其實當你聽到一首好聽的歌時,有時候就會不自覺的哼上好幾天,重要的物品遺失了連覺都睡不好了,這就是現在心的一種執著。要想對三心都不執著那就不可著相,著「相」 又是什麼意思?其實就是著「四相」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前三相是從空間上描述相,而壽者相則是從時間上描述相。我們不但知道空間的相是空,並且當體即空,不可得,而且時間上,相也是空,過去現在未來皆不可得,其實就是在強調,任何時候,相都是空,所以永遠不可得。

https://kknews.cc/zh-tw/fo/z9o2lj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