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0828741317.jpg

臨命終時要真正放下-廣欽老和尚開示

八十四歲的林老居士,曾經身體不適,一度心臟停止四十多秒,全身失去知覺,又甦醒過來,自謂死而復生,上山請求老和尚指示人生之道。

老和尚回答說:像居士這般年紀,實在應該放下身心,一心念佛,不要再留戀這個假殼子。

當時,我是都放下了。不過,我現在還有一個願,在無量壽經裡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說,十方眾生,只要臨命終時,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便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所以,我認為念佛靠佛力超離婆婆世界,比那些靠自力的禪宗等,更來得穩當、快速。而且,我對無量壽經中的彌陀四十八願很有研究,所以希望能把它寫出來,這樣,我便能放下,安心的走了。

放下,並不是口頭上的放下,是要臨命終時,正念現前,沒有一點家庭的意識,沒有親眷家屬的愛別離苦,這才叫放下,如果還存有那麼一點家庭意識,那還是生死輪迴。要知道,我們來到這娑婆世界,是帶業來的,要在這娑婆世界中,走入佛門,找一條解脫生死苦的新路回去。不要再為貪享衣、食、住的舒適,而更造一些新的惡業,再重入生死輪迴的舊路中。也不要貪長壽,如果不會修,不會走解脫的路,即使活了兩百歲,也不過是多造一些業,兩百歲一過完,還是要生死輪迴。我們這個身體,是有生有滅的東西,終究要毀壞,是無法讓我們永久依賴的,要看破,要放下,而我們這靈靈覺覺的靈性,才是不生不滅的。我們既得人身,不要辜負這個人身,如果知道要走解脫的路,則成佛作主是靠這人身來修成的,如果不知道要修,還為這個身體的衣、食、住、行等的享樂,無所不用其極,造無量的惡業,那麼三惡道中、四生之內,還有我們的份,所以,這個人身實在是轉捩點,是個人身劫。

我一向都是念佛,希望能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

念佛要有願力,西方怎麼去?西方是靠我們這個要往生的願力到達的,沒有這個願力,是不會達到。但是,你不要以為西方是在多麼遙遠的地方,其實西方很近,就在我們的心頭,否則,西方那麼遠,要怎麼去?臨終念佛,那句佛號就在我們的心頭。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