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6459583-970402473.jpg

人生的領悟

有位過了70歲的朋友,我問他對人生有何領悟?

他說:喔,是的,我正在改變。我瞭解到,我不是上帝,我扛不起整個世界,我不再跟賣菜和賣水果的小販討價還價,多付一點錢對我沒什麼影響,但有可能幫這些人存下他兒女的學費,付計程車費時我不再等著司機找零錢,給他一點小費或許會換來一個微笑,畢竟他為了生計辛苦多。我不再對老人說,這個故事你已講很多次了,畢竟這個故事讓他們重拾回憶,重溫往事。我學會了不再糾正別人,即使是他們有錯。畢竟,讓每個人完美,不是我的職責,能讓事情平和愉快更值得珍惜,我大方地給予讚美,這不僅讓對方心情變好,自己也可同樂。我學會了不再為穿著煩惱,畢竟,人格勝於外表,遠離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因為他們不懂我的價值。我學會不要為堅持己見而破壞了朋友關係,畢竟,廣結善緣還是很重要。我學會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因為,真的有一天會是最後一天。

青絲已去,白髮染頭!回首人生之路,一腔熱血東流!看看周遭朋友,有的還沒退休,就被上帝接走;有的退休不久,又躺在醫院裡頭;我等非常幸運,仍可到處晃悠!無論同學,還是戰友,你是大官,應該想想還能再做多少公德?你是小官,別總想名利雙收;你是教師,別再靠補課利謀;你是作家,別再瞎熬燈油;你是工人,把勤儉二字記著;你是農民,那就任風雨飄流。無論你官民窮富,都要感恩快樂,歡喜地向前走。事事要量力而行,別聽他人忽悠。殊不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都有難言的愁。經濟寬裕的沒幾個,大多數都是窮朋友。莫跟人比、不尋彆扭;多點寬容、少點需求,只要身體健康,就要自愛保守,凡事淡薄。既然已失去了青春的激情,也淡化了中年的勁頭,經歷了人間風霜折磨,飲盡了塵世紅白酒,此時要展現的是善與柔,藏起苦與愁,上奉養父母盡孝,下操勞子女煩憂,唯有默默擔當承受,遺憾莫留。

其實再想想,能活到這個世代,我們已超越了當年君王的享受,不上早朝,能知天下事,不用筆墨,可寫文章錦繡,不問龍王,能知四海風波,無須騰雲,可在藍天行走,高鐵飛機,已讓地球距縮,電腦網絡,大家天涯牽手,我們趕上了這時代,要自得其樂,同學、戰友、親朋、伴偶,自然規律要看透,早走遲走都得走。多想一些開心事,莫為生計發愁,一枝草一點露,只要有好身體,多吃一口是一口。夕陽路上向前走,好話常說,好事多做,好人不寂寞,活一個壽比南山松不朽,成一個天長地久智慧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