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與魔障

「六欲天主,乃欲界六天之王」。六欲天王就是他化自在天,這個天王就是波旬,佛經稱他作魔王,欲界天智慧福報最大的,沒有超過他的。為什麼變成魔?

★★他不喜歡人修行,不喜歡人學佛,他來障礙。他怕的是欲界眾生人口慢慢減少了,他怕這個,他要人多、要興旺。

★★你不是真修行,他笑笑,無所謂,他不來找你;你要是真修行,他就找你麻煩,障礙你三昧、障礙你開悟,念佛,障礙你往生。

★★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波旬來找過我,他自己說他自己是波旬。我說找我有什麼事情?說話口氣很凶,說我沒有得到他的允許,侵犯他的道場。我說沒有,我們決定沒有做這個事情,你的道場在哪裡我們不知道。

★★他說電視、網路,怎麼沒有!我明白了,原來電視、網路是他的道場,真的,我們沒有請求過他,我們也搞了華藏衛視,也搞了網路。

★★所以我說很抱歉,我不知道這是你的道場,既然知道了,我說向你懺悔;但是你網開一面,希望你也做一點好事,有少數有緣的學佛人,也能讓他們成就,這是你的功德。

★★所以我們在此地超度牌位上就供了波旬,魔王波旬,我們稱他菩薩,希望他也能發心護持我們的道場。

★★這是少數人,不是多數人,不妨礙你的人口興旺,跟著你走的人太多太多了,跟著佛走的人很稀少,希望他包容。

★★六天:四天王、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欲界,欲是什麼?財色名食睡沒放下,你在欲界。

★★六道輪迴不出欲界,三界色界、無色界你沒有分,欲界很痛苦,日子不好過。

★★由此可知,佛在經論上常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沾上一條就都不能離開地獄,如果五條都有,來生到哪裡去,那你不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嗎?

★★這是世尊對弟子們的警惕,高度的警惕,沾不得。五欲七情,五欲是外面的,七情是裡面的。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五欲,七情裡頭包括五欲,後頭那個欲就是五欲,這是三惡道的業因。

★★所以佛教弟子要保持的是清淨心、是平等心,這是真心,這叫道,道是自然的,道是本來有的。七情是變質的,五欲這外緣,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不善業所感得的。

★★雖然是外面的誘惑,依舊不離煩惱、不離七情,內要沒有七情,外面五欲就沒有了,它不能誘惑你。內有七情,外有五欲,這個人就是搞六道輪迴,六道裡頭的眾生。

  ★★天裡面的福報,一層比一層大。佛在經上舉例,只舉壽命,人壽命長短就是福報。欲界六個天裡頭,第一個是四王天,四大天王,四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一天這時差這麼大。

★★四王天也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跟我們一樣的算法,壽命五百歲,你就知道四王天的福報比我們大多少。忉利天,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是忉利天主。

★★許許多多的人目標都定在這個地方,死了之後到忉利天去,行善積德。忉利天的時差,忉利天一天人間一百年,比四王天加一倍,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壽命是一千歲。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在忉利天上多久?不到兩個月,人間五千年。夜摩天又加一倍,夜摩天一天是我們人間兩百年,壽命兩千歲。

★★兜率天又加一倍,兜率天人,兜率天一天人間四百年,人間四百年兜率天一天,壽命四千歲。

★★你要知道彌勒菩薩什麼時候到這個世界來成佛,你就知道,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兜率天的壽命到了,他才下來成佛。

★★你算算這個時間,一天等於人間四百年,一年也是三百六十五天,再乘四千。有人算過,我沒算過,正確的我不知道。

★★佛經上有說,大概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菩薩才到這個世間來,很長。所以這個世間,佛不住世的時間長,有佛住世時間很短。你看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的影響,佛法叫法運,只有一萬二千年。

★★他住世的時候八十年,影響這個世間,有他的教化、有他的經典存在只有一萬二千年。一萬二千年之後,經書統統沒有了。

★★《無量壽經》是最後滅,所有一切經書沒有了,《無量壽經》還延續一百年。一百年之後,經沒有了,還留著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見到佛號、聽到佛號的人,肯念,都能往生。

恭錄於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註影音講演第二百九十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