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女兒

那是在十年前的一天,當這位老師正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在家裡睡覺時,突然間電話鈴響了。她接過來一聽,裡面卻傳出一個陌生粗暴的聲音說:「你家的小孩偷書,現在被我們抓住了,你快來啊!」
在話筒裡還傳出一個小女孩的哭泣聲和旁邊人的喝叱聲。
她回頭眺望著一邊正在看電視的唯一女兒,心中立即就明白過來。
肯定是有一位小女孩因為偷書被售貨員抓住了,而又不肯讓家裡人知道,所以胡編了一個電話號碼,才踫巧打到這裡。
她當然可以放下電話不理,甚至也可以斥責對方,因為這件事和她沒有任何關係。但自己是老師,說不定她就是自己的學生呢?
透過電話,她隱約可以設想出那個一念之差的小女孩一定非常驚慌害怕,正面臨著人生中最可怕的境地。

猶豫了片刻之後,她腦海裡突然冒出了一個念頭,對了,就這樣做。於是,她問清了書店地址之後,就趕了過去。
正如她預料,在書店裡站立著一位滿臉淚跡的小女孩,而旁邊的大人們正惡狠狠的大聲斥責著。
她一下衝上去將那個可憐的小女孩摟在懷裡,轉身對旁邊的售貨員說道:「有什麼就跟我說吧,不要嚇著孩子。」
在售貨員不情願的嘀咕聲中她交清了幾十元罰款,才領著這個小女孩走出了書店,並看清楚了那張被淚水與驚恐弄得一塌糊塗的臉。
她笑了起來,將小女孩領到家中好好清理了一下,什麼都沒有問就讓小女孩離開了。臨走時她還特意叮囑道:「如果你要看書,就到阿姨這裡來,裡面有好多書呢。」
驚魂未定的小女孩深深的看了一眼,便飛一般的跑走了,再也沒有出現。

時間如流水匆匆過,不知不覺間十年的光陰一晃而過。
她早已忘記了這件事,依舊住在這裡過著平靜安祥的生活。
有一天中午,門外響起了一陣敲門聲。
當她打房門後看到了一位年輕漂亮的陌生女孩,露著滿臉的笑容,手中還捧著一大堆禮物。
「妳找誰?」
她疑惑的問道,但女孩卻激動的說出一大堆話。好不容易,她才從那個陌生女孩的敘述中,恍然發現原來她就是當年偷書的那個小女孩。
十年之後,她已經順利從大學畢業,現在還特意來看望自己。
這個年輕女孩眼睛裡泛著淚光,輕聲說道「雖然我至今都不明白您為什麼願意冒充我媽媽解救了我,但我在這十年來一直都想叫您一聲『媽媽』!」
老師的眼睛裡也開始熱淚盈眶,她有些好奇的問道「如果那天我不幫妳,會發生怎樣的結果?」
女孩的臉上立即變得陰沉下來,輕輕搖著頭說道「我不知道,也許我會去做傻事,甚至是去死。」
老師的心中猛然一顫,開始暗暗慶幸自己當年在一念之間所作出的決定,竟然可以如此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
望著女孩臉上幸福的笑容,她也一起笑了起來。

『世界上有很多顆單純的心,會因為人們的一來一往,印象深刻的事而變的光輝燦爛,或變的糜爛敗壞。當我們與人相處接觸時,哪怕自己不用負責任,還是得盡量讓那來往之間是好的、存有善念的,或許他人會因為你的一句話、一個小幫助人生變的正向、變得努力上進;也可能因為你的一個不友善的舉動,變得自暴自棄、厭惡生命。所以我們待人處事,哪怕萍水相逢,也該是以好的態度去接待他人,或許能為更多人造了如故事中的小女孩的福報。這也是一件不費心力,善待自己與他人的事呢。』

arrow
arrow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