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生命解脫之道

各位不論在教界,或企業界,可說身經百戰,人生的經驗非常豐富,也都歷練過生命的酸甜苦辣。語云: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所以佛陀要我們觀察生命的根源。

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和五蘊熾盛。這八苦可以歸納為三苦:

一、身苦:生理方面的苦。形為心役,無益的忙碌使我們飽受風霜,炎熱疲累,百病叢生,這是修身不正的後果。老子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冷、熱、飽、饑、無一不是苦,身體的過患太多了。

二、心苦:思想上、心理上的煩惱,舉凡喜、怒、哀、樂,情緒起伏皆是。依專廢博,依權廢實,種種遍計執,導致了無明、貪、瞋、癡、慢、疑,這是見地不真的後果。

三、境苦:隨各人業緣之不同而有千差萬別,幹變萬化之境苦,是不善人事的後果,包括人、事、物等一切境界。

生理上的苦,佛學上稱為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外境上的一切煩惱,稱為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對六塵,中間起六識——起心動念。不論在家、出家,整個生命都離不開這十八界。

解脫之道

想要免除這些痛苦,唯有證道——明心見性,才能把心理的煩惱解脫掉,修到報身圓滿。

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每一相都要累積很多功德、做好人、行好事。譬如要多生累劫不打誑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才能成就廣長舌相。所以平常要修口德、多說愛語、多讚歎別人、慢慢轉化你的惡業,才能修得莊嚴的聲音。

世法上的煩惱又該如何解脫呢?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多做功德、多行善事,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點點累積,日久功深,自然得以改善,乃至達到自在解脫。此外,更要多去觀察,我們這些身、心、境的苦惱到底從何而來的呢是父母給的嗎社會給的呢不,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一切唯心造,一切皆從貪、瞋、癡、慢、疑來的,從種種邪知邪見來的。這是我們的苦因,一切痛苦的根源皆在自己,不在社會,也不在別人,所以學佛要處處反省自己,別人對你不好,都有因果,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常樂我淨那麼,如何把這些苦集”——苦果滅掉,進而達到圓滿解脫呢苦集滅道不是沒有,而是清淨圓滿之意。我們如何去得到究竟的極樂世界呢極樂世界在我們的心中。自心清淨,一切人事都圓滿了,展現出很安詳的境界即是極樂世界。當然《阿彌陀經》裡所描繪的境界含義太深邃了。那是華嚴法界觀,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另當別論。

苦集滅道是寂靜涅槃之意,亦即常樂我淨的境界。小乘的看法,人生是無常的、苦的、空的、無我的。所以一般人就以為佛法太消極了;然而就大乘佛法而言,人生卻是充滿了常樂我淨的解脫境界。離開了世間種種,透過轉身便是,從無我中找到了大我。我與無我皆是假相,心中了無掛礙,展現出的便是清淨圓滿的常樂我淨的境界,這就需要經過修學習來達成了。

http://www.shixiu.net/zhunti/shouyushi/5022.html

arrow
arrow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