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在苦中繼續複製苦難

《百喻經》裏記載一則故事——

一位修行人執著於「男女授受不親」。師父告訴他地上有根長髮,請他撿起來,他拒絕了。「我要守戒,怎麼可以去撿女孩子掉下來的頭髮?」師父說:「你執著於身外那根頭髮不淨,卻沒有想到你身內的三十六種穢物。」

這就是法不入心,所以只執著於外相。

有些人懂得道理,也能說得頭頭是道,但一遇到境界,知道卻「放不下」、「看不開」,行為與平時琅琅上口的道理無法接合,以致「沒法度」。

「無明為因,境界為緣」,無明的源頭就是貪、瞋、癡。當人、事、物來到面前,起了愛、憎之心,想要取、捨;煩惱如火,就把慧命燒光了。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苦。已知人生是苦,何必在苦中繼續複製苦難?如果一直想著「為什麼他的意見和我背道而行」、「為什麼想做事情還有這麼多障礙」、「為什麼他過去對我很好,現在心向著別人」……不斷用這樣的想法來困擾自己,會阻礙道業。

要時時自我警惕——是不是心有執著,以致對法迷失?也要覺察,是否身在此地,心卻到處遊走?

既然發願修行,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聲與色,都不能障礙我們;反而要透過境界,磨練自己的心——守志奉道,照顧好心念和行為;時時增長善念,掃除惡念。

將心門打開,引法入心,還要運用在生活中;透過身體力行,才能真正自我解脫。

arrow
arrow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