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貢高我慢心?

根據俱舍論:

1. 慢,見對方不如自己,就自鳴得意,盛氣凌人。

2. 過慢,顯然自己跟他一樣,也自以為勝過對方,顯然對方勝過自己,也自以為跟他一樣。

3. 慢過慢,顯然對方勝過自己,也自以為勝過對方。

4. 我慢,高估自己,自以為是

5. 增上慢,尚未證得佛法,就以為證到佛法。

6. 卑慢,顯然對方高過自己頗多,自以為只比對方稍差一些。

7. 邪慢,顯然自己沒有德行,還一直以為有德行。

如何消滅此貢高我慢心?

要證得阿羅漢果或佛果時才能滅此貢高我慢心,在這之前就要留意自己有沒有上邊那些心,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若他人感到你的語氣不佳,並直接對你說,那你只好道歉了,若不道歉,為自己辯護的,就再種我慢因。

我慢心起,又以身口發表出去,果報會很重,一來招引怨親債主纏擾,二來死後會生於邊地,幾百世都不聞佛法的,長夜受苦。

所以慢心人人有,但不必以言以身以態度發表出去,野人厭時就結惡緣,野天人厭時,就招惡緣。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9032800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