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富貴窮通,完全要自己負責任

人的一生富貴窮通,完全要自己負責任,與任何人都不相干,這是真理!怎麼能怪別人?你要是想通了,想明白了,所有一切緣都是對你修行提升境界的增上緣,對你都有好處、都有幫助。幫助你斷煩惱,幫助你消業障,你要感恩,這真話。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對他們統統要感恩。沒有這些人,我們無始劫造的這些罪業怎麼消?這些人對於我們這種行為,消業障的。如果我們不服氣,有怨恨,心有怨恨,還要有報復,那個麻煩大了,將來在六道裡頭,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雙方都有大苦。我們今天學佛,明白了,這是替我消業障的,是我的恩人,我對他沒有絲毫怨恨,有感恩的心,自己境界提升了。怎麼提升?這些都是考試,一關一關通過。心裡真生歡喜,沒有怨恨,沒有煩惱,這一關通過了。在沒有學佛之前,人受不了,一定有怨恨心,一定要報復;現在心平氣和,什麼都沒有,提升了。你修行功夫在這裡看,這是逆境。

順境,順境高名厚利不起貪心,也在考驗,我能夠如如不動,我能夠不忘恩不負義。我在這家公司服務,老闆對我不錯,待遇雖然不高,那個公司知道我,要給我加一倍的工資、兩倍的工資,我去不去?這裡辭職到那裡去?能夠如如不動,不貪財,不貪地位,如果這個地方老闆知道了,他肯定升遷你。為什麼?這個人難得,這個人有忠有義,這個人知恩報恩,不是忘恩負義。人品、德行就在這些地方看,你是真正好人,佛菩薩讚歎你,鬼神恭敬你;不仁不義,鬼神瞧不起你,眼前好像得到一點便宜,後面災難麻煩很多。人不能不讀聖賢書,人不能不讀佛經,才知道我們在人生應該怎麼做人,怎樣立足,怎樣是真的好人好事,什麼是假的好人好事,要搞清楚。幹真的,不能玩假的,假的被人看破了,一文不值,人沒有看破,鬼神看破了,佛菩薩看破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二三集)2012/5/5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