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作人要作好,天堂地獄自己招。-淨空法師開示

《寶積經》上說「閻羅常告彼罪人,無有少罪我能加。汝自作罪今日來,業報自招無代者」。這句話非常重要,應當把它牢牢的記住。這是說閻羅王告訴墮地獄的人說:『你們墮地獄,沒有一點點罪是我能加上去;沒有一點點罪我可以加給你,換句話說,不是我害你,也不是別人害你,是你自己造的罪業讓你墮地獄的啊!』這樁事情,早年我剛剛學佛的時候,沒有出家,我還在工作,好像是二十五、六歲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告訴我,他的經驗很豐富,他的岳父(太太的父親)章太炎先生,我們年輕聽到章太炎都嚇一跳,中國大文豪,在國內非常出名,讀書人沒有不知道章太炎的,他是章太炎的女婿。告訴我,他的岳父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東嶽大帝是鬼王(閻羅王)。

中國是五大鬼王,大概管六個省,所以有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也叫恆山,這五嶽是五大鬼王。判官地位很高,相當現在所說的祕書長,判官應該是有事情不能上班,東嶽大帝找他去代理一個月。他代理了一個月,陰曹地府的事情他就很清楚。他晚上去上班,每天晚上有兩個小鬼抬了個轎子接他去上班,他睡覺的時候就像死了一樣,一點知覺沒有,第二天早晨把他送回來。他說小鬼抬他的轎子,不像在地上走,好像是飛,飛行一樣的。他告訴我們鬼道生活跟人道差不多,很相似,就是鬼很苦,面孔都灰土土的,天氣永遠是陰天,看不到日月星辰,陰沉沉的,在那個環境裡面生活。

因為他做判官地位很高,常常在東嶽大帝身旁。有一天他就忽然想到,這佛教徒,章太炎是佛教徒,大概也是看到犯罪的罪人,墮地獄的,送到地獄去,他就向東嶽大帝建議,他說他聽說地獄裡頭有炮烙的刑罰。炮烙是什麼?銅柱,把它燒紅,讓人去抱這個銅柱。他說這個太殘酷了,能不能把這個刑廢除。東嶽大帝就告訴他,你先去看看,回來再商量。叫他先去看看,到現場去看看,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去。走了很長一段路停下來,小鬼告訴他,到了。然而,他看不見,豁然就想到佛說的,自己業力是每個人自己變現的,所謂:『各人造業各人擔』與東嶽大帝不相干,與閻羅王不相干,是你自己的業力變現出來,就跟作夢一樣,你做惡夢沒有人製作,是自己變的。所以才知道這麼一樁事情。

老居士告訴我們,地獄裡面那些罪行,全是自己業力變現的,與誰都不相干,與佛菩薩不相干,與天地(中國人叫玉皇大帝)不相干,與閻羅王不相干,與這些鬼王統統不相干。《華嚴經》上所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是真的!懂得這個道理,人在這一生當中,遇到逆境,遇到惡緣,人家來找麻煩,毀謗我們,侮辱我們,造謠生事陷害我們,事事不如意,我們都要想到是我們自己造不善業的果報,我們應該即時悔改,真心徹底的自我反省,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知道自己錯了,趕快修正懺悔改過,這就是最大的善了。地獄無門唯人自招,唯業所造;天堂極樂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今生能得人身是歷經過最少500年劫難修煉才有,而若今生又能與佛法親近與學佛者結緣,得聽聞到佛法,自己也能接受學習,這種因緣更是殊勝到超過1000年十幾世生死輪迴劫難通過才能有的非常珍貴機遇,若能慧命啟發,了悟學習,如法行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天堂極樂,蓮池海會,在人間就能受惠受到福報了,這是真實不虛,真正的人間福報,種豆得豆,種瓜得瓜,你想得到甚麼就看你種下了甚麼,絕對是這樣,無法狡詐欺騙,不能偷機取巧,因為天網恢恢難以隱藏掩蓋,一切都是假不了!老實念佛,老實學佛,老實作人作事,老實就是務實誠懇虛心努力的用功精進,並過著光明正大無愧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