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雖然我在中國哲學的領域中是以儒學為本,但是儒家其實是很笨的,他們只會一心覺得只要我們肯用心、肯努力,這個社會就會因為我們的改變而變好,可是其實儒家的夢是一個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所以信仰儒學並不能在你生活遇到大困厄、大煩惱、大痛苦的時候幫你,因為即使你遇到這些痛苦的事,儒家還是會告訴你『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總之別想那麼多,繼續努力往下走就對啦!
  但是,當你連要走到哪去都不知道的時候,繼續走又有什麼用呢?
  我覺得佛學在面對人生的悲苦上有很大的幫助。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是佛教《金剛經》中非常有名的四句偈,也是非常強而有力的警句。
  人是有慾望的,生來就想擁有什麼,當你擁有你會快樂,但失去時你就會痛苦;夢也是一樣啊,當你朝著夢想前進,你是滿足的,但是當有一天夢想破滅,巨大的絕望就會攫住你,不停地往下墜落。
  可是這四句偈告訴我們,不要去想你現在擁有什麼,便放不開,因為總有一天都是會失去的,也不要去想你失去什麼,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可能擁有什麼,今天你做了一個夢,夢中的你過的快樂極了,早上你醒來,發現自己又回到現實的世界中,又要面對辛苦的一天,人在夢醒時難免有一點失落感,但這還只是做夢而已,要是有一天你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失去了呢?你的親人、朋友、愛,你還能把他當做一個結束的夢嗎?
  可是對佛家而言,人生的一切現象,就像夢幻般不真實,也像水中的泡泡,浮上水面就消失了,又像清晨的露珠、天空的閃電,現在看到了,下一刻就消失了。這個世界就好像無數個不同的『片刻』,而不是不變的永恆,我們應該從這個角度去認識世界,就會對世界有不同的體悟,也許本來令你痛苦的事,就不會痛苦了。
  其實我覺得人活著,就不可能不痛苦,因為活著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人活著總有一天得面對別離,又有太多無可奈何的事,雖然當我遇到不如意時,我會告訴自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但是更多的時候,我會想起這四句警言,好像在告訴我「放下吧,放下就不會痛苦了」,當然現實不見得所有的事都能真的放得下,可是痛苦似乎真的減輕了。

http://blog.sina.com.tw/myb_love/article.php?pbgid=819&entryid=19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