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緣起性空。

  觀身不淨:一般人一生一世都在為我們這個身體受苦,這個身體很麻煩,要吃飯,於是要工作來掙飯吃,吃了飯,還要上廁所;冬天要加衣,夏天要減衣,又怕熱,又怕冷,一大到晚,都在為這個身體作奴隸。而且這個身體有生的時候,也有死的時候。當死後,我們一生一世所努力維護的身子都落空了。所以佛法說:心應該才是主人但是一般人都把身體當作主人。所以我們應該認識此身體是不淨的,是無常的。由觀身不淨,使我們能擺脫身體的主宰,使心成為主人,若心能作主,便無所不安了。

  觀受是苦:所謂的「」,即是我們心理的感受,也就是執著。一般人覺得多得一樣東西總是好的,實際上反而是多一種負擔。「受」並不是指一般的感受,當一樣東西在我們心上留下影子———即因我們在意而起執著,它就變成我們的負擔。故瞭解到觀受是苦,就不會對外界起攀緣的心,自然能心不為所動,而常無不安了。

  觀心無常:我們的念頭像流水一樣,無時無刻不在流動。這個時刻,我們覺得好的東西,下一時刻可能就覺得不好了。知道心的無常,我們就可以擺脫一切好和不好的幻覺,從而拒絕外界的引誘束縛,而得到心安。

  觀法無我:人一切的努力都為了我。然而從佛法上分析,並沒有一個實際的我存在。我的身體是由四大構成,心是由五蘊和合而成。現在的此人,不過是由因緣湊合而成的。在變化中,實在找不到一個不變的我。由此從「無我」而擺脫執著,故一切因「我」所起的不安,便自然消失了。

「緣起性空」

  緣起:一切的東西,都是由因緣和合而成的。譬如:「我們看到一朵花」遠件事,是由很多因緣而有的,花要有水、泥土、陽光才能生長,還要有一個人去看,且這花又要長在恰好能看到的地方。

  一切法既因緣所成的,當因緣改變時現象即不能不跟著變化,故現象並沒有本來的自體,它只是隨著因緣的變化而幻現而已。水中的月,固然美好,然當我們去撈它時,它就碎了!遠山的彩虹,固然鮮麗;然當我們走近時,它便消失了。

  性空:瞭解一件事、物都是由因緣和合而成的,因此它並沒有一個不變的本質。沒有本來不變的本質,此即「性空」故我們不能去造作、攀緣,也就是「無作」。無作更進一步是「無願」,無作無願,心即得安。

---------感恩 聖嚴法師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