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入 六根 六塵

(名數)眼耳鼻舌身意之六根,又色聲香味觸法之六境(六塵),舊曰六入,新曰六處,即十二入十二處也。六境為外之六入,六根為內之六入。十二因緣中之六入為內之六入,即六根也。入為涉入之義,六根六境互涉入而生六識,故名處。處為所依之義,六根六境為生六識之所依,故名處。大乘義章四曰:「言六入者,生識之處,名之為入。」法界次第中之下曰:「眼等六情是名六入。」

取自「http://zh.wikisource.org/w/index.php?title=佛學大辭典/六入&oldid=146183

六根六塵

我們知道六根六塵是眼耳鼻舌身意和色聲香味觸法,這六根六塵對一般人來說是非常真實的。常言道:「眼見為憑,耳親為實。」那麼鼻子嗅到的就是真實的,嘴巴吃到的是真實的,身體碰到的亦是真實的,甚至我們意念產生了也認為為是真實的。

在佛學裡面,六根跟六塵不一定是真實,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小姐,她每天必須要化妝,看起來令人很賞心悅目,原來她是沒有眉毛的,她畫上眉毛,她的嘴唇很大,但是她畫了口紅就會變得比較小一點,她的臉色是很蒼白的,塗上胭脂就顯得很有光采,眼睛本來是很小的,畫了眼圈跟藍色的眼線,眼睛就會變得很大,鼻子本來是很扁的,但是她在鼻的兩邊,畫上了陰影,鼻就顯得突出來,她把臉畫的很美。

以前有一句話說:「只有送新鮮牛奶跟送報紙的能夠認清女人的真面目。」事實上那是化妝的美,若把它美抹掉,她就沒有那種光采了,所以眼睛不一定可靠的。再舉一個例子,以耳朵來說,記得以前在軍中的總機小姐,只要聽到她的聲音就非常嚮往,當有一天看到她,我們的美夢就碎了,原來她的臉有點像美國電影裡面的巫婆,但是她的聲音美若天仙,所以耳朵聽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

再講鼻子,以前年輕的時候常常去看電影,就在我的前面座位,坐著一位長頭髮的小姐,那時候我對長髮飄飄的小姐非常的欣賞。鼻子聞到很香很香的味道,好像從她的頭髮跟身體發出來的清香味道,我想這個小姐一定是非常的美!尤其以前的時候,電影裡面不一定有冷氣,它是用電風扇的,它一吹的話,頭髮還飄起來頭髮飄起來還很接近我的面孔,還有幾根頭髮碰到我的鼻子,那時候,年輕啊,前面有一位小姐坐著看電影,很暗的,我就故意把身體往前面稍微靠一點,耶!我是很純潔的哦!我不過是稍微靠近一點,我可不敢毛蟲跟毛蟲約會,我是希望能夠多聞一點青春氣息的味道,因為那時候,自己也年輕嘛!好啦,這個味道聞夠了吧,電燈亮了,電影已經結束了,前面這位小姐站起來,臉轉過來,我的媽!那個面孔,告訴你,就是只有她的頭髮味道好,頭髮美以外,她的面孔就跟我的祖母一樣(眾笑)。原來她的頭髮是用一種很特殊的洗髮精去洗的,那個味道不同,但是我們人的鼻子就很容易受味道所迷惑。

很簡單的講,任何的六根六塵;眼耳鼻舌身意,很容易就被騙了,也就是講只有真正的佛性,這種真實相才是真實的。佛法講一時相印,就是講一個實相,所謂印就是一時相的印證。

我們常常講三法印:三法印第一個就是無常印,也就是講宇宙一切都是在無常變化之中;第二個講無我印,也就是講一切的物質現象,包括你自己都是空幻的;第三個就是講涅槃印,涅槃印就是講所有一切的現象都會進入永恆的一種虛空,這三個印合起來就叫做一時相印。

要瞭解一時相印必須要深入佛法,把你自己的佛性能夠很自然的發露出來,這樣子,你才能夠明白宇宙的真理,所以佛學的深入研究可以講是甚深意識,也就是進入最深、最深的意識裡面。

所以我們講佛學是一個真理,我們修行就是在進入真理之中,與真理合一,也可以講是我們整個人生最大、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我們修行人跟一般的凡夫有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能夠瞭解甚深的意識,而凡夫呢,只是執著六根跟六塵,希望大家能夠明白。

http://www.tbi.org.hk/Extracttalk/127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