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觀音學習慈悲

 

那是一段塵封的往事。我以為,它會隨著父親的離世而逐漸被遺忘,沒想到卻在自己心上生了根。記得小時候,父親白手起家,開了間木模工廠,規模最大時,工廠裡多達十幾位學徒,都是由父親親自教導,工廠裡的叔叔、伯伯,尊稱父親一聲:「師傅!」對我和弟妹,也疼愛有加。其中有一位叔叔,特別愛買玩具給我最小的弟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身為老大的我,就是很討厭他,每次一看到「那個人」,幾乎是拔腿就跑。

不知道過了多少日子,向父親學藝的學徒們羽翼漸豐,有些甚至已能獨當一面。某天,這位叔叔突然失蹤了,父母才覺得不對勁,後來發現,他偷走了工廠所有的客戶資料以及施工藍圖,並另開一家新公司,成為我們的競爭對手。
當時,父母去找他理論,他竟推託說:「我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面對自己徒弟、員工的背叛,一向秉持與人為善原則的父親,最後還是沒有追究。而憑著自己熬夜苦拼,度過岌岌可危的經營難關。積勞成疾的父親,不幸在事業巔峰時,罹患了肝癌。父親臨終時,這位叔叔跪在病榻前懇求原諒,只是父親已經無法言語,飲恨斷了氣,離開了自己一手打造的事業以及難捨的家人。

十幾年過去,父親魂魄已飄邈,然而當初那位靠著背叛而成功的叔叔,事業版圖卻愈做愈大。而曾在我們工廠學藝的學徒們,現在更一個個開枝離幹,成了擁有自己事業的老闆。至於失去父親的我們,沒有了工廠,也搬離了老家,孤兒寡母過著平凡知足的日子。偶爾想起這段往事,不禁會質疑,父母親被信任的人背叛,難道不曾怨恨過、詛咒過嗎?
母親只是淡淡說了一句:「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長大後,為了尋求心靈上的平靜,開始接觸佛教。每每讀誦《普門品》,常感動得淚流滿面。「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是啊,這些道理,沒學佛的父母親都懂,我怎麼想不通呢?每個人的起心動念,就像是物質不滅定律一樣,不管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力量,最後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觀音菩薩讓我了解到慈悲的重要,不需要去詛咒傷害你的人,因為因果是自作自受的。磨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從這件事當中,也使我體悟到人生的真諦。無父無母的父親,從小在貧困的環境中長大,為了帶給家人幸福,他努力創造自己的事業。對兄弟姐妹無悔付出、對外公外婆用心盡孝、對往來廠商講求信用、對員工善待有加,不管遇到什麼不合理的待遇,總是不與人計較。他的成功,不但照顧也造福了很多人。而那位叔叔,不擇手段得到成功,即使表面上擁有風光的事業,但是難逃良心的譴責!比起為了家人而努力追求成功的父親,為了名利而成功的叔叔,實在難以相提並論。在雜染的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所生,不要忘了人人心中具有的佛性,牢記菩薩的慈悲,不管遇到什麼惡緣,都要以慈悲心來化解。而所謂的成功人生,就會在其中得以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