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我的輪迴 ─ ─ 佛教的生死觀

無我的輪迴 佛教的生死觀

從輪迴的觀點來看,生與死是不斷循環的歷程,正因為靈魂是永恆不滅的,所以在不完美的世界中,以同樣不完美的生命型態,接受永恆的輪迴,正表示眾生所遭逢的痛苦也是無限的。眾生的意欲大多是盲目的,以盲目的意欲指導行為,因此造成了眾生諸多苦難,這盲目的意欲,又可稱為無明,它就是生命之盲目衝動,也是輪迴的原因,因此想要擺脫輪迴無窮的生死之苦,那便只有去除無明一途。一切生命的共同特質,就是對於自我生命的執著與戀慕,這是生命的生之意志,是每一眾生與生所俱的。然而一切煩惱與痛苦也因此而來,因為生之意志是盲目的衝動,因此眾生依此盲目意志而行為造業時,通常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謀求個人的生存、利益與幸福,郤不知因而常常傷害了別的生命﹔眾生皆以自我為核心,於是彼此之間互相鬥爭、傷害,遂不知煩惱業越積越深,不但無益於自己,反使怨憎煩惱日益加多。所以業力輪迴觀的提出,旨在破除以「自我」為中心、為出發點的想法,而以一切眾生為著眼點,透過業力淨化的方式,令生命輪迴朝向善的方運轉。

「涅槃」是什麼?龍樹說涅槃是不可「得」,因為涅槃是不可獲取的對象。涅槃是無可「至」,因為它也不是一個有形體的目標。涅槃不是虛無斷滅的「斷」,也不是永恆不變的「常」,涅槃不像現象界的諸法有其生滅,涅槃是超越現象無生亦無滅的一種精神境界。涅槃不是一種現象「有」,因為凡是現象有,必有壞滅的老死相,從來沒有一個現象有,能夠免除壞滅的老死相。

唯一能夠超越老死的,唯有已經証悟涅槃的如來。所謂超越老死並不是指身體超越老死,而是証悟涅槃的如來,他在精神上已經克服老死的煩惱,不再受老死之苦的折磨。涅槃的原義,本來就是息滅煩惱之火的意思。

中觀思想與唯識思想單就生死問題來看還是有一些差異處。龍樹的中觀思想著重於觀諸法緣起之假有性,既然世間的諸法是不真實的,因此生死的現象也是不真實的。所謂的「不真實」不是指沒有生與死的現象,相反的,生死現象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這個「事實」若就諸法空性的觀點來看,它同時也是「不真實」,因為一切生死是基於因緣而呈現的現象,生死自身不可能獨立自存。「事實」是就現象而言,它是屬於世俗諦的範疇;「真實」則指超越現象的境界,那是個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可思議的境界,即龍樹勝義諦所欲指涉的世界。所以生死是項事實而非真實,生死的現象是假有而非實有,而龍樹面對生死的態度,即以勝義空去超越世俗的生死。

https://buddhism.lib.ntu.edu.tw/FULLTEXT/JR-MISC/misc09773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