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好的放生是先放過自己!― 難得的開示好文,要認真看懂,受益

最好的放生是先放過自己! 難得的開示好文要認真看懂受益無窮

不與爛人糾纏,做好自己,時間會給你最好的回報。

莫言有道:不要急於報仇,爛掉的水果自己會從樹上掉下來,因果循環不需要自己親自動手。報復是人的本能,智者選擇忽略,強者選擇原諒,弱者選擇報復。

成年人,遇爛人及時止損,遇爛事及時抽身,是最大的定力與自愛。努力強大到絕塵而去,才是最好的報復。當然也有人會選擇伺機而動,給爛人最好的回擊。善惡有報,終有時。

講一個「荒唐的駱駝」的故事:

一隻駱駝在沙漠裡跋涉著,酷暑難耐,又餓又渴的駱駝,腳掌卻被玻璃碎片劃了一下。

頓時,氣憤不已的駱駝,一腳踢開玻璃碎片,腳掌又劃得大片鮮血染紅了沙粒。

心裡煩悶之極的駱駝,一邊嘆氣,一邊對著天空中的禿鷹叫喚著。

叫聲卻引來了沙漠中的狼,駱駝嚇得奪命狂奔,也顧不上腳下鮮血淋漓的腳掌。

他雖然躲過了狼群,卻最後因為血的味道引來了大批的食人蟻。精疲力竭的駱駝,只能任由食人蟻爬滿了他的全身,最後終於倒地不起了。

臨死前,駱駝追悔莫及,我為什麼要和一個玻璃碎片和禿鷹糾纏不清呢?

駱駝在沙漠中行進,遇到玻璃碎片,糾結於心裡的那股怨氣,沒有及時抽離,最終給自己帶來了滅頂之災,本質上就是在和自己糾纏。

與爛人較勁,你永遠是輸家,因為你要損失你的心智、時間、能量,甚至健康和生命。

唐代僧人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誹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說:「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遇到爛人不糾纏,做好自己,時間會給你最好的回報。

因果有輪迴,蒼天饒過誰,你只管善良,其他的,交給時間去斷論。

一對路邊賣油條的夫婦,有一天,丈夫不小心多找了10元給一位客人。等夫婦倆回過神時,客人已經一溜煙兒跑遠了,夫妻倆辛苦追了摩托車好幾分鐘未果。

最後妻子跌倒在地上,一邊撫著摔出血的膝蓋,一邊痛哭流涕的罵著自己的丈夫是瞎子,她老公漲紅了臉,無地自容的在自己臉上抽嘴巴子。有些人無法理解底層民眾的金錢觀,這些微薄的錢就是他們生活中節省和辛苦來的希望,是溺水時救命的浮木。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不是爭一口氣;一點面子;一筆錢,而是爭取屬於自己的時間。

浪費了最寶貴的時間,與這些爛人破事糾纏,你哪有時間和精力去成長你的財富?永遠把時間花在能成長自己的身上,並且是餘生最昂貴、最重要的事情上。

遇到爛人,不小心挨上一刀不奇怪,但絕不要再給爛人又捅你一刀的機會。

爛人心中是不會有一處柔軟為他人而存在,也不會為人生出惻隱之心。

對方每次的藉口、感受和苦衷都不是最重要的,你需要明確界定對方是否越過了你的原則紅線,對方多大概率是有意而為之,當這個概率到達一定閥值時,要麼他離場,要嘛你離場,絕不給對方傷害你的機會。

而觸發最終反擊的閾值不能定得太高,只能定到30%左右的安全機率,並不是很多人都有60%的控場能力。人生重大抉擇的砝碼除了機率,還有賠率賠率越大,機率就大幅降低。如果你非要理性理解包容甚至聖母,最終吃虧的是自己。

他人給的傷害,是長在心裡的荊棘;那些過往的爛事,是拉人沉淪的深淵。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拉人沉淪。有心者,有所累;無心者,無所謂。

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所有的不辭而別。

人生這場修行,必要有所劫難,才算修得圓滿。

本文編輯於2023-10-31 ·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https://www.zhihu.com/tardis/zm/art/625175840?source_id=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