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2255561.jpg

他推了我一把,令我整個生命醒過來

在高雄有一家百貨公司叫大同百貨公司。差不多是在二十年前,它是當時整個東南亞最大的百貨公司,有十二層樓。這個百貨公司的建立有一段因緣。

當時有一個年輕的高中生,家裡很貧窮,他的爸爸是做臨時工的,他的媽媽是給人家洗衣服的,因為家裡子女很多,學費很貴。這個高中生很孝順,除了努力用功,他把平常的壓歲錢就存下來。一天,他媽媽生日快到了,他心想,媽媽每天去洗衣服,很辛苦,他想買一個好一點的鏡子來送給媽媽,以表達他對母親的孝心。這個生日禮物也不能隨便去百貨公司買,他就跑到當時高雄最大的大興百貨公司去買。

因為他是一個貧窮人家的孩子,衣服穿得比較寒酸,他到了百貨公司去看那個鏡子時,那個店員看他穿得這麼破舊,就看不起他,說:欸,你不要亂動,這個打破了,你可賠不起。

這時候,這個高中生不小心把一個鏡子差一點打翻了。這個店員很生氣,就推了他一下。這一推,嚴重地打擊了這個高中生的自尊心—— 我這麼貧窮,連一個店員都看不起我,買個鏡子都買不好。

他回去以後,許下一個誓願:我今生一定要蓋一個比大興百貨公司更大的百貨公司!

一個人心中有願望以後,他的生命就有無量的潛能。他可以減少睡眠,他可以犧牲他放假的時間。為什麼?他有願望!他不再跟著生滅的感覺走。他犧牲睡眠,犧牲他放鬆的時間,好好地讀書。他本來是讀理工科的,轉成讀商科。果然,他從基層幹起,最後創建了大同百貨公司。白手起家!

後來很多記者去採訪他:「你一個貧窮人,怎麼蓋一個十二層的百貨公司呢?」他說:「我要感謝大興百貨公司的那個店員。他推了我一把,使令我整個生命醒過來。」

原來生命是可以改變的!我們可以從過去當中跳脫出來。大部分人是活在過去,這個是等流習慣,你昨天是怎麼樣,今天大概就怎麼樣;今天是怎麼樣,明天就怎麼樣……而一個生命要能夠從過去跳脫出來,那就要立定誓願。佛陀深深地知道這個道理,所以製定戒法,讓你自己去緣境發心,自己要求改變:我從今天開始不再做眾生了,我要像佛陀學習。

那麼,這個就是受戒的意思,就是你心中許下了一種堅定的誓願。這是持戒跟修善的最大差別。成佛都可以還有甚麼事做不到的呢

http://www.fodizi.tw/fojiaogushi/265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