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星雲大師走了 ? 然而他又何曾來過!

佛光山是山 ? 但沒有人去佛光山看山 !

見山不是山,是名山。

大師說 : 我一生,人家都以為我很有錢,事實上我以貧窮為職志。我一生,人家都以為我聚眾有方,事實上我的內心非常孤寂,我沒有最喜歡的人,也沒有最厭惡的人。別人認為我有多少弟子、信徒,但我沒有把他們認為是我的,都是道友,我只希望大家在佛教裡各有所歸。

對於世間的一切,來了,並沒有覺得歡喜,去了,也沒有覺得可惜。總想,人生應該任性逍遙,隨緣自在,能夠與道相應、與法相契,就是最富有的人生。

須知「佛道遍滿虛空,真理充塞法界」,法界一切都是我的,但形相上的無常,一切都不是我的,不要對世俗有太多留戀。人間佛教雖然不捨世間,但是「猶如木人看花鳥」,不要太多留意、太多分別。時時以眾為我,以教為命,在佛道上安身立命。

空,不是沒有,空是建設有的,要空了才有,我一生一無所有,不是真空生妙有嗎?

在人生的生命之流裡,如同大江東去,終會有再回來的一日,人的生命一期圓滿,還會有另一期生命的開始。

對於人生的最後,我沒有舍利子,各種繁文縟節一概全免 , 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