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64543a98226cffc02055d6fb4014a90f703eac4.jpg

行菩薩道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回向偈〉

這是佛門常誦念的回向偈,提醒我們該如何發願、回向。

回向,就是把自己所說的好話、好的行為,乃至一切善美功德,都把它寄存到一個美好安全的地方,與大眾共享。所以在各種修持的場合中,如朝山禮拜、參禪念佛、誦經自課、集會共修等,都可以在結束時誦念這四句偈。

「願消三障諸煩惱」,發願藉由自己所言所行的一切功德,用以消除身、口、意造下的諸種罪惡,即:身體造的殺、盜、邪淫等惡事,口中造的妄言、惡口、兩舌、綺語,內心裡的貪欲、瞋恨、妄想等煩惱無明。

「願得智慧真明了」,消除了種種的煩惱業障之後,還要進一步祈求佛菩薩加被,讓我獲得智慧,對世間的道理能真正明了,讓我了解宇宙人生的意義,讓我明白做人處事的方法,讓我能為國家、為社會、為大眾謀福利。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不僅發願我個人的罪障能消除,也希望我的親人、朋友,乃至法界一切有情,都能消除罪障,並祝願大家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

所謂菩薩道,如觀世音菩薩以慈悲尋聲救苦、文殊菩薩以大智慧接引眾生;地藏王菩薩以大願力救拔罪苦、普賢菩薩以十大願行廣度眾生,這四大菩薩所行的悲、智、願、行,可以說是大乘菩薩道的典範。

此外,實踐佛法裡的六度四攝、慈悲喜捨等都是行菩薩道;能依眾生的需要為需要,播灑希望、信心、歡喜的種子,在生活中融入佛法,都是行菩薩道。一個人若能時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能從利他中完成自己,繼而成就佛道!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21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