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si.jpg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真正含意醫師更要看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感覺好厲害,好有哲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怎麼來的呢?

眾生常被貪、嗔、癡三毒支配,在起心動念間造下諸多惡業,佛告訴我們要隨時自我警覺,馬上停止惡念作惡,才能得到好的因果報應。

很久以前,有一個兇惡的地方官吏,名叫趙玄壇,負責地方官府的錢糧徵收,他為人歹毒,每到一戶人家,就要該戶殺雞給他吃,不然,就要多收錢糧,並拳腳相加,百姓對他敢怒不敢言。一日,他來到大源鄉橋頭村,進入一戶人家,要求殺雞給他吃,可是該戶人家只有一隻母雞帶一窩小雞,他認為母雞無法吃,也只好作罷。於是該戶人家開始在小風爐裡煮竹筍給他吃,正當竹筍下鍋的時候,突然母雞飛上風爐,將鍋打翻,趙玄壇想吃筍也吃不成,母雞也被火燒去了許多雞毛。趙玄壇非常納悶,風爐上生了火,母雞敢冒著生命危險打翻鍋子,感覺此事有蹊蹺,於是問主家筍從何來。主家帶他來到挖筍的竹林,找到了出筍的地方,只見一條蘄蛇(本地最毒之蛇)盤在原處。他當下淚雨如飛,對天而跪,仰嘆道:「天要亡我,又何救我!」原來,老天有意要滅他這凶神惡煞般的錢糧官,派出蘄蛇來咬竹筍,噴上特別的毒液,欲置他於死地,然而母雞不計前嫌,大仁大義,奮不顧身,救了他一命。

佛門的「放下屠刀」,並非指的是真正殺人的屠刀。

這裡的「屠刀」,指的是惡意、惡念惡言、惡行及一切貪、嗔、癡,妄想、妄念、迷惑、顛倒、分別、執著自私自利。

還有以證阿羅漢果來說含有殺賊之意,殺賊不是真的把賊給殺了,殺賊是殺盡煩惱之賊的意思。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的意思是:放下貪、嗔、癡,妄想、分別、執著自私自利,就是佛(覺醒的人)

「屠刀」的本質就是「人對自身」的迷惑;人使自我癡迷,並癡迷於自我的名聞利養,自私自利被五欲六塵染污,因此人才是成佛的最後一道障礙;只有超脫了人,捨棄了人,不再是人,才能是佛。

經云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廣結善緣,積善積德方為修真之門,正善之本。堅持修持精進,定可種下無量福報的種子。

https://www.twgreatdaily.com/cat115/node1050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