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就是看到別人得了好處,自己跟著高興。

這是一個純粹的心理活動,看似簡單,其實要做到很難。

因為我們普通人看見別人得了好處,往往不但不高興,反而會嫉妒;能做到不嫉妒,心平氣和,就已經很不錯了。

當看見同學考了一百分,我高興得合不攏嘴;看到鄰居中了一百萬元的彩券,我高興得手舞足蹈;看見同事升遷了,我興高采烈,比他本人還高興-----一般人好像都沒這樣的習慣。

實際上,這僅僅是一個心理活動,不費力氣,不花錢財,不耗時間,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呢?這就是我們的嫉妒心在作怪了。

看見別人得了好處,內心什麼時候能出現哪怕一丁點由衷的喜悅,這就說明嫉妒心沒有了;什麼時候能心花怒放,比受益者自己還高興,那我們簡直就比神仙還快樂了。

「我」,只有一個,一個人的快樂是非常有限的。別人,有千千萬萬個,別人的快樂加起來也是無際無邊的。

「我」如果能夠跟著所有人的快樂而快樂,那我們整天不就快樂似神仙了嗎?

分享別人的快樂,會讓別人對我們產生很大的好感,也會讓別人更加快樂。

我們每天這麼快樂,肯定會人見人愛;沒有了嫉妒心的折磨,心靈輕鬆了,快樂和善念足以讓人身體氣機順暢,肺系統的那些毛病,早就沒有了,恐怕你想咳嗽都咳不出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勤學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